鄂州花湖机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4-09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徐麟)4月7日,走进鄂州花湖机场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施工车辆川流不息,钢架焊接火花四溅,各种机械设备满负荷运作,隆隆作响,工人们冒雨在跑道、航站楼、空管塔台等多个工地有序忙碌着。

  在航站楼施工现场,数十台曲臂式高空作业平台车上,工人在焊装玻璃幕墙龙骨架。按照工程建设要求,航站楼和货运站将于今年6月底交付完工。“机场客运航站楼和货运站项目于去年9月初开工,目前土建主体已经全部封顶,钢结构工程建设已经结束,正在进行屋面和幕墙的施工,预计7月中旬之前完成内装以及机电安装工作,8月开始调试、验收。”花湖机场房建二标项目生产经理郑哲告诉记者。

  从高空俯瞰,作为机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鄂州机场西跑道道槽基土石方以及第一处理工程已基本完成,已顺利转入上部道面结构施工阶段,主要施工节点计划是道槽土石方在2021年4月30日完工,土面区土石方2021年6月30日完工。“为保证该标段安全如约交付,我们利用数字化摊铺机、数字化推土机、数字化平地机、数字化压路机以及无人压路机等机械设备,实现了机械设备数字化精准施工作业,大幅度提高一次性检测通过率。”场道一标BIM负责人唐春照说,作为全国首个全面深度应用数字化施工的机场项目,以前,摊铺机的摊铺厚度需要人为用钢丝来控制,现在,只需输入数值,机器就会自动计算,还能根据机器的坐标调整摊铺厚度,切实解决了以往场区大、标段多、协调困难等问题。

  沿着施工现场自北向南,来到机场中心地带。在机场,塔台一般承担着飞机的调配、起飞降落的信号控制等职责。在土建机构封顶的塔台下,中建三局项目空管塔台总工舒红斌介绍,塔台建筑高度89米,为地上结构层20层、地下1层式建筑,项目采用了以 BIM为核心的智慧建造新技术,从顶层统筹上设计了以数字为主线的智慧化建设,在科学谋划、严密组织、积极管控后得以高效运作。

  “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工人们抢晴天、战雨天,全面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塔台已经建到83.4米高左右,近百米高的蜡梅花造型塔台即将展现在世人眼前。由于近期雨水天气较多,该项目部加强施工区域检查监控力度,科学调整雨天施工计划,强化参建人员责任意识,加强雨天安全文明管控工作,确保雨天作业安全。”舒红斌说。

  机场建设现场处处涌动着加快建设的热潮。随着机场项目稳步推进,依托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将逐步形成。未来,鄂州机场1.5小时飞行圈可覆盖全国90%的经济总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