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我市启动安全生产大检查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6-16 语音:播放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织密织牢安全生产网,才能切实保障全市安全稳定,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一时间行动起来。鄂州正全面展开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市集中进行拉网式、起底式安全生产大检查。

  第一时间启动安全大排查

  全市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再抓紧、再抓实

  “今后一定严格加强电器、燃气用具的日常管理和维护保养!”6月13日下午,市消防检查小组排查中发现一家商户燃气软管未及时更换,现场整改后,商户负责人表示,今后要更加重视安全生产,杜绝门店“带病运营”。

  深刻汲取十堰燃气爆炸事故教训,13日,市消防部门紧急成立10个专项检查小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当日检查各类场所33家,发现安全隐患54处,现场整改29处。随后,消防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继续在全市人员密集场所、“十小场所”、老旧小区等重点场所持续开展。

  “绝不让潜在隐患变成现实风险!”13日,市委书记孙兵第一时间带队到梁子湖区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当晚,收看收听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后,我市随即召开会议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连夜行动。全市上下,由市领导、各区主要负责人带队,重点对商业综合体、沿街商铺、老旧小区燃气安全管理及消防安全情况进行排查整治。

  消防部门进商场查用气防火,燃气管理部门进餐馆查燃气,住建部门排查建设工地,公安部门检查涉爆、水电油气等重点单位、场所……13日起,一场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在全市展开。

  “燃气管道是哪一年安装的?”“平时有没有工作人员上门检测天然气泄漏?”“用气不离人,用后关阀门,场所要通风。”安全为天,责任如山。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检查组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遗漏任何一个细节,查找隐患迅速整改,补齐安全管理短板。

  “坚决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迅速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着力抓好公共安全风险防范”……6月15日,我市发布“关于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一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漏洞、无盲区、无死角的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正式拉开,从即日起持续至9月底。全市将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的责任体系,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紧盯问题隐患,压实责任链条。

  隐患见底,整治彻底

  19个专委会牵头排查,风险隐患全覆盖

  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杜绝重大安全事故,抓安全生产工作要坚持“常长”,安全工作应该忙在前面,忙在平时,忙在具体生产生活中。

  截至5月底,我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全市亡人安全生产事故与2019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5%、37.5%。

  1至5月,全市累计组织1257个检查组,检查单位场所7891家(次),排查隐患16445处,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300余份,行政处罚186次,行政罚款106.68万元。

  “尽管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但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仍有差距,行业部门安全监管仍不到位,基层、基础安全监管力量仍然薄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刘恒波介绍,部分企业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安全责任措施尤其是外包管理混乱;工贸行业事故时有发生,部分企业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不规范,安全监管偏松偏软;危化品、非煤矿山、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专业监管力量不足等问题,都是全市安全生产管理待巩固环节。

  此番,“6·13”十堰事故又是一记响亮的警钟。

  “检查全市26家燃气经营企业,发现安全隐患 13处,下达整改通知书5份,责令限期整改。检查建筑工地30个,发现隐患31处,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11份,并限期整改。”

  “检查涉爆、水电油气、物流寄递等重点行业以及‘十小’场所113家,发现各类隐患149处,当场督导整改51处,下达整改通知书102份。”

  “检查交通运输企业36家(含全部危货运输企业14家)、车辆船舶47台,排查一般安全隐患79处,目前实现整改率85.7%。”

  “检查25家养老机构,排查隐患46处。同时,复检1至4月养老机构安全排查存在的风险隐患34处,突出安全问题已整改到位。”

  “检查发现祖银加气站存在违规经营行为,现已转移库存气体、封停加气口,后期将聘请燃气专业技术人员排气注水。”

  ……

  6月13日起,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以“19个专业委员会检查组牵头、属地配合联动”,采取专班暗访暗查的方式,对道路交通领域、文化旅游领域、建设工程领域、城镇燃气领域、消防领域、森林防火领域、自然灾害防治领域、工矿商贸危化(烟花爆竹)领域等进行全领域、拉网式大排查。

  “小问题就是大隐患,宁可小题大做、小洞大补。”截至14日,全市共排查企业1340家(次),排查一般隐患1566处,一般隐患整改1227处,下达整改指令书196份,查处违法违章案件1起。

  举一反三,平安靠大家

  全社会迅速行动,排查身边安全隐患

  “专业人员检查过,我们才放心!”6月14日,凤凰街道滨湖社区联合天然气公司,开展燃气管道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治工作,得到辖区老旧小区居民的力挺。

  “通过专业人员讲解和观看燃气安全使用视频,不仅增强了居民和商铺经营者的消防安全意识,也提高了大家对消防安全的自查自纠能力,防患于未‘燃’。”社区工作人员说,营造和谐、安定的生活环境是民心所向。

  “××小区×栋一单元、三单元飞线”“一单元6楼、3楼电线外拉,纸箱等易燃品堆放”……这两天,各社区、网格、小区工作群里,安全问题反馈激增,有下沉社区党员的问题排查汇总,也有小区居民自发“举报”。

  “我们对重点小区进行抽查,已有85个小区开展自查,排查重点隐患15处。”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小区自查是平安家园的重要防线。

  “安全生产无小事。不仅仅是燃气安全领域,这么热的天,私牵电线也很危险。”举一反三,不少热心居民支持配合下沉社区党员开展安全排查工作,监督“问题户”整改到位。

  安全大排查,是一场速度与力量的展示,也是一座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的展示。近日,全市党员干部紧急入户检查,发放宣传资料,全面完成各自包保社区安全排查、入户宣传等工作任务。

  同时,安全检查工作也得到了不少企业的积极响应。

  “酒店都张贴了有关消防、安全使用燃气等知识海报与示意图,提醒员工时刻注意燃气、消防安全。”15日,凤凰山庄、绿岛酒店、玉龙锦酒店等4家星级宾馆燃气安全工作已完成全面排查。市内各大酒店迅速摸排消防隐患,对重点设施设备进行全方位检查,引导每一位员工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开展夏季消防演习,针对燃气、锅炉、消防、食品卫生等方面,进行再次检查和工作部署。

  安全无小事,平安靠大家。全市上下正积极行动起来,每个人都应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用行动担当责任,为安全保驾护航,守护我们的家园安全。

  全媒体记者 曹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