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夯实高质量发展底盘

——二论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8-02 语音:播放

  全面融入“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鄂州成为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鄂州转型发展的步伐加快。

  鄂州的产业底盘是传统工业,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并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这是夯实鄂州产业底盘的必经之路。综观鄂州产业现状,促进其转型升级当有以下路径。

  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坚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大力发展以“光芯屏端网”为重点的光电子信息千亿级产业集群,着力打造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支柱产业,培育壮大航空配套产业、清洁能源等特色产业集群。坚持先进制造业主导,着力打造低碳冶金、绿色建材产业,培育壮大纺织服装、现代农产品加工、超硬材料特色产业。坚持现代服务业驱动,实施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工程,着力打造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等服务产业。

  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针对传统产业,实施“技改提能、制造焕新”,推动“低、散、乱”企业“腾笼换鸟”,并培育发展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百亿级头部企业和领军企业,引导优质中小微企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同时,落实产业链链长制,推进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这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擘画的产业未来。对鄂州而言,产业数字化有着一定基础。推进鄂州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建设,谋划布局葛店超算中心,提升数据信息支撑能力;依托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等数字园区,加快数字产业布局。同时,完善“城市大脑”体系,构建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公安、智慧水利、智慧社区、智慧城管等配套应用场景。

  推动产业融合化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通过产业融合实现产业升级,并在产业层面通过资源优化配置实现资源优化再生。针对鄂州现有的产业资源,大力支持三安光电、芯映光电、华工法利莱等重点企业,发展工业设计服务、定制化服务、供应链管理、共享制造、检验检测认证服务等产业融合模式,并争创国家、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加快葛店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推动临空经济区跨境电商发展,整合资源,深入拓展重点领域电子商务应用。同时,还当研究出台相应的政策,推进鄂州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