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做好抗旱减灾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孙兵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9-24 语音:播放

全力做好抗旱减灾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孙兵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周奥)9月23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听取关于2022年度全省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部署、关于全市抗旱减灾工作情况的汇报,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市委书记孙兵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9月9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拟提请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讨论的多份重要文件,这是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党中央部署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推动学习宣传走深走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多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重大主题宣传,激励和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加快推进“两区一枢纽”建设。要推动重要要求落地落细。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营造“三个环境”。坚决扛起稳住经济大盘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国务院、省稳住经济大盘系列措施,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认真做好国庆假期及前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要推动作风建设抓常抓长。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三问三治三提升”行动,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督促落实好基层减负各项措施。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扛稳扛牢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力做好减灾保收各项工作。要落实落细应对措施。气象、水文监测等部门要精准研判旱情走势,加强预警预报。应急部门要加强风险管控,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水利部门要抓好水源调配,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和工农业生产用水需求。农业部门要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强化技术指导和生产组织,做好分类指导、病虫防治、查苗补种、秋冬播等工作,争取受灾不降产、降产不减收。要做足做好防范文章。抢抓有利政策契机,全力争资争项,不断提升远期抗旱能力。做足“抗大旱、抗长旱”各项准备,全面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和防灾减灾救灾水平。
  会议要求,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切实固底板。推进政策、组织、规划、产业、人才“五个衔接”,做到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确保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加持续、群众更加有获得感。要加快补短板。认真对标、系统梳理,准确把握今年全省评估工作的新要求新特点,对评估指标逐项研究学习,逐项明确责任人、工作措施、完成时限,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争先进位。全面排查、不落一处,聚焦重点领域,开展自查自纠、专项督查、监督暗访、平台监测。举一反三、补齐短板,聚焦薄弱环节抓好整改,确保问题清仓见底、工作经得起检验。要大力锻长板。发挥考核评估的“指挥棒”作用,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机制,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深入实施农村低收入群体危房改造。围绕优势主导产业,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带动群众持续增收。加大小额信贷、教育培训、劳资对接等方面扶持力度,深入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推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