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上新 应用刷新 更多便民惠民举措装进社保卡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3-21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徐麟 通讯员姜昕、张诗)“以后出门只需带一张社保卡就够了。养老待遇、人社补贴、交通出行,一卡就能办理。”3月20日,在银行网点刚换了三代社保卡的刘女士开心地说,“社保卡的新功能越来越多,一卡在手,服务全有,太方便了。”

  以人社惠民、交通出行、文化旅游等104项应用为支撑,构建“1+N”服务体系,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多元化的“一卡通”便民服务。昨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一卡通”已逐步成为跨城市、跨部门应用的“民生大卡”。
  社保卡是国家民生服务的基础性载体。为推进便民服务、持卡人群全覆盖,全市在94个银行网点设立社保卡服务代办窗口,同步推进社保卡办理等12个服务事项下沉到全市26个乡镇,推动即时制卡服务网点市区镇(乡)三级全覆盖,实现社保卡“即时制、现场领”。同时组织相关人员深入乡镇、村居,全方位、多层次宣传社保卡惠民知识,全面提高持卡人群覆盖面。截至目前,全市社保卡有效持卡人数105万人。其中,换发三代社保卡45.8万人,签发电子社保卡57.2万人,基本实现人手一“卡”。
  按照在人社领域“全业务用卡”的思路,市人社部门梳理人社领域线上线下用卡场景,将社会保障卡应用贯穿于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业务办理和公共服务全过程,推动人社领域95项应用全面进“卡”,已实现养老待遇进“卡”发、人社补贴凭“卡”领、日常工资用“卡”取,群众实实在在地体验到人社服务的便捷。
  为积极探索在多领域的民生服务“一卡通”,我市以社保卡为载体,破除“部门壁垒”一堵墙,在政务服务、就医购药、交通出行等多个领域推行“一卡通”应用,实现社会保障卡跨业务、跨地域、跨部门通用。城市交通方面。持卡人可在武汉享受公交、地铁等公共服务,实现与武汉市民同等待遇。看病就医方面。可凭卡在全市定点药店购药、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门诊结算和看病就医。同时,可在武汉都市圈定点医疗机构凭卡进行异地住院即时结算、异地门诊直接结算。民生资金方面。签订“社保卡+公积金”一事联办协议,与公积金中心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成功新增退休人员通过社保卡提取公积金应用场景。民生服务方面。联合开发社保卡借还书应用,市民持卡可在武鄂两市图书馆办理借书证,享受“立刷立读”便民服务。
  下一步,我市将创新拓展社保卡在民生保障、政务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场景,推动鄂州社保卡在武汉都市圈跨城通用,逐步实现在都市圈各个城市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一卡通用”,努力让群众使用社保卡更贴心、更方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