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湖区第二十个“宣教月”侧记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6-12 语音:播放

  裹着东沟镇张家湾楹“廉”的荷香,夹着梧桐湖“廉政教育基地”的廉味,带着太和镇“廉政文化一条街”的清新气息,由梁子湖区第二十个“宣教月”刮起的一股清风,飞过山峦,越过湖畔,吹进千家万户,让党纪法规滋润心田。

  进入全省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以来,梁子湖区肩扛政治责任,身背全面从严治党使命,手抓“宣教月”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以钉钉子精神,一项项抓落实、抓成效。
  “廉花”香自文化来
  “把‘宣教月’做深做细做实,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考、带头做,发挥‘头雁效应’。”区委书记夏帆强调。
  区委发出“宣教月”总动员令后,各级党组织把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学习研讨作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必修课”,认真组织实施。顷刻间,梁子湖畔掀起了“学习旋风”。党员干部手捧《条例》、《监察法》和《十进十建手册》孜孜不倦,学思践悟。全区240余名各级党组织书记,既当学员又当教员,共同学习,共同研讨,交流学习心得,形成“以讲促学”氛围;2000余名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参加省纪委监委“楚韵清风”“学”“讲”“考”测试活动,一体推进“以考促学”;区级领导在“宣教月”期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践行求真务实的学风。
  “‘宣教月’期间的不断‘充电’,让自己感到充实。只有知纪知法,才会懂得如何守纪守法。”区教育局局长柯水田谈起纪法学习的感受,代表了全区党员干部的心声。
  种“廉”子“洁”清正之花
  22名各界代表走进纪委监委,同商对策;200余名“关键少数”同上廉政党课;15支师生代表队同台竞技讲述廉政故事;“送廉戏下乡”与民同唱“廉洁歌”……活动期间,梁子湖区紧扣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主题,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精心开展“自选动作”,把纪法宣传教育活动做深做细做实,把遵规守矩意识送到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心里面。
  5月上旬,该区举办“走进监察委”“开放日”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家、机关公务员等各界代表走进监察委机关,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区委主要领导给“关键少数”讲廉政党课,告诫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坚守担当,做思想清醒的“明白人”、严以律己的“老实人”、克难攻坚的“实干人”。
  举办“会场影院”,分层次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观看警示教育片《重整行装,利剑反腐》和《镜鉴清明》。截至目前,该区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53场次,观看党员干部3000余人次。
  举办“家庭助廉”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家属参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聆听家风建设廉政党课,共同发出“树清廉家风,建幸福家庭”倡议。在全区教育系统举办“讲述廉洁故事,诵读廉政经典”主题活动,广泛传播廉洁理念,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5月底,组织村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观展鉴初心”主题活动。同时,各镇(新区)班子成员及镇直部门负责人到梁子湖区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身边案例”再教育。
  区纪委监委机关、区文旅局联合民间演出剧团,推出“送廉戏下乡”系列活动,在6个镇(新区)巡回演出。活动融入廉政文化元素,通过传统楚剧、黄梅戏、京戏与现代歌舞、小品、相声、快板、湖北大鼓等舞台表演形式,把廉政文化深深植入群众心里。
  廉政月里“廉”味浓
  “梁子湖区‘宣教月’活动蹄疾步稳,扎实推进,关键是领导重视,重在措施保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文龙说。
  该区坚持“四个‘两手抓’”保证“宣教月”高质量发展。即,一手抓“牵头责任”,一手抓“配合责任”,两个责任同压实;一手抓“规定动作”,一手抓“自选动作”,形成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深度融合;一手抓“讲台”,一手抓“戏台”,扩大教育面;一手抓“阵地”,一手抓“基地”,建立廉政教育长效机制。
  建立区委领导统筹抓、区纪委监委协调抓,部门配合抓、群众广泛参与的领导机制,制定“宣教月”活动方案,列出“十六项”活动清单,压实牵头单位责任和配合单位责任,明确第一责任人,构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保障体系。
  “把责任分解细化到单位到负责人到岗位,人人担责、履责,能够发挥出‘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效应。”区纪委监委宣教工作负责人夏赢钦如是说。
  区委组织部对400余名初任公务员、入党积极分子、新提拔干部、关键岗位中层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开展廉政谈话,挺纪在前,预防在先,释放“逢进必讲廉”的信号。
  活动中,按照省、市纪委监委“规定动作”的总设计、总部署、总要求,该区对标对表,不折不扣一项一项抓过程、抓规范,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完成所有“规定动作”的活动项目。在此基础上,拓展延伸活动内容和创新活动方式,增加了“宣教月”进机关、进村庄、进学校、进家庭等活动项目,扩大了教育范围。
  坚持正面引导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开展纪法教育专题讲座。市委党校季惠副教授一堂有关家风与党风的精彩授课,感动一批干部家属。与此同时,组织区“以案说纪”宣讲团,选择6起身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在全区6个镇(新区)宣讲。突出舞台优势,借助民间剧团的资源,以《条例》和《监察法》等党内法规为主要内容,编排作品通过舞台艺术形式表达出来,使廉政意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强化全区党支部廉政文化阵地建设,更新宣传栏内容,加强建章立制,使之与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求合拍,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发挥。坚持打造“一镇一品”新特色,加强廉政基地建设,以梁子湖区梧桐湖廉政教育基地和沼山张裕钊文化园基地为轴,打造出梧桐湖新区“麦秆画廉政广场”、东沟镇“张体廉政楹联”、太和镇“廉政文化一条街”等特色品牌,成为梁子湖区有说头、有看头的一道廉政文化景观。
  记者  水木  通讯员  夏赢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