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欢歌一路景——梁子湖区推进“四好公路”建设素描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0-16 语音:播放

  国庆前夕,连接太和镇陈太村与大冶市金山店镇向阳村的“断头路”正式通车,惊艳亮相收获声声喝彩;10月5日,涂家垴镇徐连村湾湾通的最后一处“断头路”宣布通车,华丽变身让群众乐从中来;10月15日,太和镇吴伯浩村3.8公里的农村公路基础工程完工,经济动脉以崭新面貌尽展青春姿态……

  梁子湖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聚焦群众“行路难”等问题,立查立改,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要求,全力以赴加快“四好公路”建设发展,打通湖区人民“幸福路”上的“最后一公里”。

  由通向畅,由畅向美。一条条美丽乡村路,为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铺平了道路,也为加快农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太和镇陈太村公路进行路面拓宽改造

  怎样建: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到畅

  秋色如画,畅行梁子。
  驱车穿行在梁子湖区乡村田野间,阳光洒入车窗,窗外的景色不断变换,通畅的农村公路串起一道道迷人的风景。一辆辆大货车、小轿车满载着农民丰收的喜悦往来如梭,四通八达的乡村公路是这片土地最亮丽的风景线。
  连日来,在太和镇最边远的山区村吴伯浩村,一条连通花黄村、花贺村的农村公路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该条公路建成后,将彻底打通吴伯浩村群众的“贫困梗阻”。
  “年底前7.4公里的四好公路将全面通车,农民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站在工地上,吴伯浩村党支部书记吴爱国显得颇有信心。路修了,吴伯浩村因地制宜,利用170亩抛荒地,发展有机薯稻,给村民带来致富“软黄金”。
  近一个月来,梁子湖区排查出6条“断头路”。目前,连接太和镇陈太村与大冶市金山店镇向阳村的“断头路”通车,其余5条“断头路”计划在年底全部整改到位。区长蔡和林介绍:“今年以来,全区已投入3000多万元,修复边沟120.48公里、坑槽2万平方米,安装安全生命防护波形护栏3.17公里,完成了总计约63公里的乡村道路提档升级任务。”
  迈进新时代,“四好农村路”正在成为梁子湖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
  梁子湖区有机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乡村振兴等工作,抓住全区经济、产业、旅游、环境优化等全面发展提升黄金时期,迅速行动起来,统筹谋划,按照“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到畅”的要求,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
  截至目前,全区通车总里程1125.5公里。村村通13条客运线,形成了村村通、湾湾连的交通网,全区87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村村通、组组通硬化路,实现了农村循环等级公路全覆盖、大街小巷硬化全覆盖、三级公路养护全覆盖。
  谁来管:区有路长、镇有监管员、村有管护员
  “过去,一到油菜、水稻收获季节,路上总会遇见打场晒粮,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跑了十几年农村客运的司机余师傅回忆起当年的路况,一脸不满。
  如今,梁子湖区各镇、新区设立专门“四好公路”养护办公室,专人负责。同时设立两级路长和段长,一级路长为镇交通办主任,二级路长为村干部,段长为村湾管护员。
  “路长”们都有哪些任务呢?“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主要抓公路环境综合整治,同时做好依法治路工作。”区交通运输局局长柯文忠说。
  在基层,农村公路的环境综合治理是个难啃的“硬骨头”,也是“四好公路”管理水平的硬指标。为此,梁子湖区对“路长”们实行“定路段、定人员、定标准、定责任”的四定办法,量化考核指标,落实绩效奖惩。
  同时,每个村设立了3至5人的农村公路监督管理委员会,由农村老党员、退休干部、群众代表组成,对道路施工、管护经营、路域环境进行全程监督,形成了“公路大家建、建好大家管、管好大家用”的良好格局。
  “现在农村公路有人管了,开车舒畅,安全有保障。”余师傅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道路美,乡村兴。在梁子,得益于正在不断完善的农村公路管理网络和管理机制,“四好农村路”正在广袤的田野里勾勒出一幅新时代的幸福画卷。在这幅画卷里,有浓浓的乡愁,也有振兴的希望。
刘斌村“四好公路”
  怎么护:村规民约、党员带头、群众参与
  崭新的柏油路蜿蜒而行,翠绿的草木迎风摇曳。余湾村、茅圻村的农村公路在今年荷花节被游客们誉为最舒适的乡村公路。
  在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背后,每天都有一群人在默默地付出与奉献,他们穿梭于各公路路面,随时维护发现的破损路段,清捡边沟垃圾,检查路缘石……这些人既是村里的管护员,又是保洁员,主要负责公路日常养护和保洁等工作。
  爱好骑行的市民李先生常来这条路上锻炼,时常会遇到擦肩而过的管理人员和养护人员。
  俗话说,三分建设,七分管养。用柯文忠的话来说,公路就像是家里的花草,买来放在家里,没人给它浇水、施肥,花草就会枯萎。公路也是如此,没人来管理、养护,久而久之,路又变回以前的模样。所以,路不仅要修,还要悉心管理,精心养护。
  如何养?为了保证农村公路的“容颜”不打折,区相关部门一直在科学养护上不断求索。
  梁子湖区制定爱路护路养路村规民约,加强道路安全教育,很多群众自发成为农村公路的义务宣传员、交通护路员,把农村公路当作自己的眼睛来爱护。
  太和镇胡进村老党员柯裕宜全家总动员,包路清扫。“政府做了这么好的路,我们就应该带头爱护。”在柯裕宜的带动下,村民们都主动参与清扫公路行列。涌现出了农科村老党员胡祥猛义务扫路,陈太村回乡艺人陈世池用湖北大鼓开展“文明行路,爱路护路”等先进典型宣传。
  如何运营:结合产业、结合全域旅游、结合乡村振兴
  秋高气爽,市民洪超带着家人自驾游到张裕钊文化园游玩,所过之处,让他直呼:“舒坦。”
  “这路又宽又平,开起来的确舒服。”比起洪超的感受,一些临街商铺老板心情更为激动,“路通了,以后开车进货就安全了。”
  “路拓宽后,许多游客自驾过来观赏、购买花卉。”沼山镇乐华花卉基地非洲菊大棚里,负责人金恢华正和工人一起采摘、分拣花卉。他表示,下阶段将开办农家乐等,走多元化经营的道路。
  金恢华所说的道路指的是王楠线,全长4.5公里,连接王铺村至楠竹村,沿线经过张裕钊文化园、泉天牡丹基地、乐华花卉、丛林西梅湾等旅游点。
  路,一头连着远方,一头连着民生。在村民眼里,一条条农村公路蜿蜒而上,通向的是幸福,通向的是希望。
  沼山镇以集镇为中心,全镇19个村和张裕钊文化园等旅游景点为连接点,S239、S314省道和王楠、王永、王湖等生态廊道为主线,合理规划布局,着力打造全域旅游风景线、绿色产业致富路,实现路景交融、路产融合、协调发展。
  太和镇将农村公路的布局与产业扶贫、特色景观打造、特色文化展示等紧密结合,发展红色、绿色、蓝色旅游、采摘路线。
  涂家垴镇在发展旅游线路的同时,利用好全镇现有农村公路网,积极发展客、货运输行业,使镇农村公路真正成为“建管养运”同步向好的“四好公路”。
  ……
  越来越多的“四好公路”将延伸至农村的各个角落,把群众对脱贫致富的期盼、对乡村振兴的向往串联在一起,铺就一条共同通往美好生活的“乡间小路”。
  因路而兴,因路而美。有路就有机遇,有路就有希望。路,正在给梁子带来美丽的嬗变。
  文/记者  胡倩   特约记者  李君亮  图/记者琳茜  通讯员孟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