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华容区如何推进主题教育抓整改落实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2-03 语音:播放

  A、往实里走  咬定青山不放松

  做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不可或缺。华容区委率先垂范,其他领导班子紧紧跟上,从主要负责人带头改起,其他领导干部身体力行,以实打实、硬碰硬的作风,为基层当表率、作示范。
  主题教育启动后,华容区委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从思想、政治、作风、工作落实等方面认真检视,梳理形成初步问题清单,为进一步检视整改提供镜鉴。区委常委班子的立行立改检视问题整改清单一次性通过市委第二巡回指导组审核,区委书记、区长分别认领解决2个民生问题,每名常委根据各自工作认领问题,从严从实抓整改。
  群众呼声就是“动员令”。学前教育资源尤其是普惠性资源不足,曾是华容区学前教育面临的问题。华容区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领导包保认领问题,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建设华容镇实验幼儿园,构建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努力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平、优质的学前教育。
  走进华容镇实验幼儿园,开放式宽敞走廊和半室外空间为孩子们提供了自由成长和学习的环境。每班配备两名幼师和一名保育员,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教室,融活动、就寝、盥洗于一体,每间教室配有电脑、空调等现代幼教设施,充分利用共享空间,设置了多功能活动室、美工室、科普室等功能性区域。在户外,塑胶地面上有滑梯、大型玩具、小型锻炼器材等富有童趣的活动设施。幼儿园一角还有为各班划分的小块农业种植区域,让每一个孩子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体验学习和成长的快乐。园区建筑面积达6000平方米,可容纳超过500名幼儿生活学习,一学期费用2000余元。同时,华容区着力推动民办普惠园提质升级,通过加大对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各级资金奖补力度,加强指导督促民办幼儿园规范办学,强化民办园园长、教师队伍建设,促使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提质升级。
  在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下,南岭街还路于民、陈塘巷雨污分流、体育路延伸工程、实验小学硬件建设等大批问题列入“立行立改”清单,执行限时销号整改,县处级领导干部领办“为民服务解难题”实事32件,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B、往基层走  “精文减会”为减负
  群众工作千头万绪,基层可谓是党员干部最大的“考场”。华容区主题教育的开展,为各乡镇(新区)、村党员干部及时定了神、聚了力、鼓了劲,解决了许多基层“老大难”问题。
  长期以来,“文山会海”备受诟病,也成了基层干部沉重的负担之一。华容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结合专项问题整改,聚焦为基层减负,全面开展围绕解决文件、会议等环节中突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发文、会议数量同比减少30%-50%。
  针对办会过多问题,区委办、区政府办严把会议“规模关”“数量关”“时长关”。以从实、从简原则制定会议方案,明确会议内容和参会范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召开的会议原则上安排直接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其他条线会议,一般安排分管负责人参加。并将会议时间、会议内容、参会人员相近的会议进行整合,压缩会议数量。同时精简会议流程,严格控制会议发言人数和发言时间,长会短开。
  围绕发文过多方面,华容区把牢发文源头,严控发文篇幅、规格、类型,坚持“短实新”文风和“发管用的文”要求,切实提高文稿质量。控制文、会数量的同时,华容区变“下到上”的信息传递模式为“上到下”“一到多”,区直机关人员将文件和会议精神向基层干部送去,要求跑一次路干多样事,提高工作效能。
  在清理规范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牌子”乱象工作中,华容区明确了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准入清单”,对村级阵地挂牌过多过滥等问题实行整改,减务虚牌子、荣誉牌子,让制度法规进“一本通”、功能业务进便民大厅、部门业务宣传牌进定点公开栏等,切实为阵地瘦身、为基层减负。
  “整治‘文山会海’、清查挂牌过多过滥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点任务,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C、往心里走  一枝一叶总关情
  群众利益无小事。华容区坚持将主题教育“开展在群众家门口”,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把整改问题“改”在群众心坎上,真正让群众感受到获得感、感受到主题教育实效。
  主题教育中,华容区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找痛点、通堵点、破难点,聚焦解决各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扫黑除恶督导、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聚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开展调研127场次,收集了问题210多个,开展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攻坚行动。
  “港道疏通后,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农田里没有水了。”在彭泊港道清淤修复工程现场,牌坊村十二组村民刘爹爹欣慰地说。
  华容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彭泊湖沿岸特别是牌坊村村民对彭泊湖港道淤塞问题十分关注。为此华容区立行立改,在镇村干部进村入户收集意见的基础上,10月中旬实施了彭泊港道清淤修复工程,计划一个半月时间完成清淤和港道护坡。在满足村民农业生产用水的同时,还将开发港道沿线荒地,为村民增收。
  “主题教育效果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整改问题到不到位,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针对集镇居民出行难问题,华容区开通两路城乡微型公交,方便居民出行;针对休闲去处少问题,开放华容园,新建图书馆……
  聚焦群众根本利益、解决群众难题,华容区从群众身边的一个个小问题整改做起,聚沙成塔、积水成渊,让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有提升,让群众在主题教育中得实惠。
  记者 吴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