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区以巡察激发活力解决民生难题

巡深巡透接地气 察细察实促整改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2-31 语音:播放

  “这条巷子路难走,又没有路灯,群众出行蛮不方便。”华容区委巡察四组巡察华容镇华容社区时,群众的这一句抱怨作为问题线索被工作人员记录下来。很快,区委巡察四组多次实地查看了解,华容社区陈塘巷确实存在安全隐患。巡察组随即向区住建局发函要求限时整改。经过改造,陈塘巷路面刷黑,安装了交通标志,还设置了减速板。为表示感谢,社区群众代表给巡察组和住建局送来了锦旗。

  这样的事情,只是巡察组工作中的普通一例。近年来,区委巡察办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到一线听民声、解民忧、护民利,推动政治监督抵达“神经末梢”、直达群众“心底”。
  华容区积极探索巡察工作向村一级“神经末梢”延伸,去年对10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共性问题31个、问题线索3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华容区在第四轮巡察中,专门设置了村级巡察组,对5个乡镇的15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
  巡察不是一巡了之,还要推动解决问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巡察工作中,华容区以着重解决实际问题为主,通过巡察推动解决了孔关村美丽乡村建设、何桥村“空壳村”变化、小港村养殖水面承包费难兑现等群众身边的难题,做到巡深巡透接地气。
  为严明扶贫领域工作纪律和规矩,着力发现解决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华容区从首轮巡察就开始了对扶贫领域的专项巡察工作。
  以问题为导向,巡察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将扶贫政策贯彻执行、扶贫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履行、贫困户认定、扶贫项目申报实施、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等方面列入巡察内容。根据巡察对象特点,区委巡察办从职能部门择优选拔业务能力强、基层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组建巡察组,采取实地走访、一线核实、财务对账等方式,对被巡察单位进行“体检”。在对15个重点贫困村进行专项巡察期间,巡察组既坚持政治站位,又突出“专”的特点,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困难群众所思所想,摸清扶贫工作问题所在,掌握扶贫工作落实情况的“一手材料”,共发现涉及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不准确、贫困户退出程序不规范、产业扶贫项目申报把关不严、扶贫资金趴账等各类问题。
  巡察是为了促进整改,区委巡察办将边巡边改、全面整改与成果运用有机结合起来,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发出立行立改交办函21份,涉及问题30余个,一批问题得到整改,巡察组还进行了回访督查,确保整改出实效。
  “巡察组到村里,把我们想做的事‘督’到了位,我们从心里欢迎。”三江村退休干部廖传焕看着村民一件件心事被解决,不由感慨道。
  特约记者  陈庆跃  通讯员 葛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