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区:众志成城 全员战“疫”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2-11 语音:播放

  疫情防控“扛旗人”

  记者吴军 通讯员何祥顺
  “在家里不安心,来村里就踏实了。”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区法院派驻华容镇杨田村第一书记夏敬海第一时间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两天内走访了杨田村334户1034人,排查出90人从外地返乡人员,其中从武汉或途经武汉返乡人员87人。
  每天会同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对外地返乡人员测量体温是夏敬海“必修课”,“戴口罩”“别串门”成为了夏敬海口头禅。
  入户摸排、重点人群监测体温、宣传防疫知识、严查进出人员……夏敬海所干的工作临江乡芦州村妇联主席柯爱云也在做着。一大早,柯爱云就拉上自己的爱人开车通过喇叭播放防疫通知,提醒村民居家不外出,做好个人防护。九点后,柯爱云还参加到排查重点对象的行列。她手里时常拿着一张表格,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村民的联系电话。“摸排工作很重要,要一家一家上门走访,如果有人不在家,要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不能漏掉一户一人。”
  在全区各乡镇(新区),基层党员、区直部门党员干部、各卡口工作人员已全员24小时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区各级党委和政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区级联系领导全面下沉,靠前指挥,紧抓乡镇(新区)和村(社区)的防控工作。全区建立区、镇、村、组“四级”网络管控体系,组织党员全面开展摸底排查,摸清常住人口、流入人口、重点疫区流入人口、发热人员底数,确保留观、疑似、确诊人员底数清,社会层面流动人口底数清,乡镇(新区)不漏一户、村(社区)不漏一人。
  同时,严格按照进出华容人员管控方案,坚持凡车必查、凡人必验、去向必清、管控必明,在庙岭、三江港、华容等高速出入口建起了4个检查岗,在全区各村组出入口、社区小区出入口设置防控检测站(点)、通行关卡和劝返点,实行人员值班值守,严格管理人员进出,严禁任何形式聚会聚餐,辖区住户每两天安排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必需的生活物资,实行人员出入实名登记制度,凡出入人员严格进行登记、体温检测和外出核准,严防人员违规外出。
 
  “我为抗‘疫’尽份力”
  记者 武民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重,我们正月十六的婚礼准备从简举办,不举行仪式,不搞宴请,放一串鞭庆祝结婚。”最近,华容镇凉亭村8组的村民吴坚考虑再三,和亲朋好友这样说。虽然早就准备好了婚礼的一切事宜,但面对严峻的疫情,他和爱人决定从简举办婚礼。
  吴坚的情况不是个例,春节前后本是举办婚礼的高峰期,华容社区居民周林、崔红亮、夏珊、周妮等4个家庭也准备在春节期间举行婚礼,请帖在春节前都已发出,但是根据疫情变化,他们都纷纷给亲友打电话,推迟了婚期。
  红事如此,白事亦如此。2月5日,红莲湖新区中份村6组村民陈礼怀因突发性心脏病去世。得知消息后,村干部和包保责任人上门探望,向家属宣传了疫情期间相关政策,其家属当场承诺丧事从简,不摆一桌酒。2月7日,老人平平静静被安葬了。
  在各个村庄里还活跃着一支支党员群众志愿者小分队,一个口罩、一个喷壶、一声劝导,做好身边人、村里人的防控工作。华容镇周汤村周胜益湾老人周福清从1月22日开始坚持参加湾里疫情防控工作,摸排湾内武汉返乡人员、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劝阻湾内村民不外出、湾前路卡值守……即使是72岁高龄,周福清也一件不落地将手头上的事情尽全力去做好,“我为抗‘疫’尽份力。”临江乡胡林村村民万其斌坚持每天劝导群众,带头到村民家里宣传防疫知识,为村湾房前屋后喷洒药水消毒。临江乡王埠村四组复员退伍军人王思琪保持军人本色,主动到村党支部请战,劝导村民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少出门、莫打牌、不办酒席、不聚集。
  面对疫情,华容区全区人民心手相连、同舟共济,共同坚守、全力应对。
 
  党员先锋战疫情
  特约记者 陈庆跃   通讯员 杜卫军
  连日来,在段店镇疫情防控一线,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党员,无论是医务人员,还是各行业工作者,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就应该站在难点和堵点上。“这个地方的疏散,我来!”这句话出自张湾村党员张惠池之口。张湾村3、4、5组是后期移民形成的自然塆,房屋密集,“户对户,门对门”,村民有在家门口边吃饭边聊天的习惯。“三不”隐患特别突出,面对堵点,张惠池主动请缨来做这个“疏导者”。每天到吃饭时间,他便挨家挨户上门劝导,劝说村民在这个特殊时期养成关门闭户吃饭的习惯。
  “这个工作没人去,我上!”泥矶卫生院院长袁志勇诚恳地说。面对发热病人无人送诊的情况,作为院长的袁志勇在关键时刻体现出了医生的职业操守和担当精神,积极疏导病人家属情绪,并亲自将两名发热病人送诊至上级医院。
  “这个理,我来说!”骆李村徐昌芝老人去世,村书记罗俊景得知这个消息,立马赶至老人家中,劝其亲属从简从速料理丧事,亲属最终被说服。据悉,该村近期4户丧事全部从简从速处理。
  “这个口子,我来守!”中咀村村级主干道设岗立卡口,由于离村湾较远,没人愿意去,党员刘朝七、王细美主动提出到该路段搭建帐篷,到岗值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