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湖畔春天的故事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4-01 语音:播放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泥土的芬芳带来新生的气息,和煦的春风将疫情的阴霾渐渐驱散。连日来,梁子湖区抗击疫情佳音不断:截至3月31日连续3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辖区内,一批批外出务工人员通过“点对点”输送,顺利抵达目的地;一家家企业经审批后复工复产,一条条生产线紧张忙碌,打响了复工复产“攻坚战”。
  一场“战役”,两个“战场”。梁子湖区按照省、市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迅速推进产业调整、复工复产、劳务输出等工作,奋力奏响一个不一样的“春天的故事”。
 
  贴心服务  帮企业“跨栏闯关”
  复工复产,是企业所愿、民心所盼。
  “企业复工是否存在资金困难?”“员工到岗交通问题怎么解决?”“企业扩产员工紧缺怎么办……”为了不让复工企业分心,企业的需求由区委、区政府全程参与帮助解决。
  3月26日,梁子湖区57家民营企业参加了2020年银企对接会议,现场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区委、区政府和农商银行的帮助来得很及时,这让我们复工复产更有底气了。”乐华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金恢华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金恢华,在接到复工复产通知后第一时间组织工人复工。但受疫情影响,合作社损失严重,缺少周转资金。一筹莫展时,区相关部门与市农商银行梁子湖区支行相关负责人来到合作社,了解复工复产难题,为其发放了市人民银行的支农再贷款30万元资金,并根据企业复工需求还在继续追加资金。
  同时,市农商银行梁子湖区支行通过人民银行的支农再贷款为瑞华制药有限公司减轻疫情复工后的成本压力,按照支农再贷款的最低利率,为其重新申请企业复工复产生产资金1000万元。
  截至3月30日,市农商银行梁子湖区支行通过市人民银行的支农再贷款、微贷资金等贷款方式已发放了47笔贷款,共计1663万元,陆续还有24笔贷款,1352万元等待发放。
  企业复工复产,各级各部门纷纷“亮剑”,从各自工作职责出发,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梁子湖区成立区级企业服务组,部门合力做实企业包保。31个区级领导包保两家企业或项目,每个区直部门同时包保一到两家企业,安排专人到企业开展“一对一、面对面”服务协调,帮助解决企业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增强企业复产信心。
  “在这种情况下,宁愿磨破嘴,也不让企业跑腿。我们利用微信、电话、走访等线上线下联系方式,帮助企业完善复工复产方案和疫情防控方案,做到严而有序、严而有章、严而有情。”区发展改革和经济信息化局负责人李安明说。
  一系列“干货”不仅让企业吃了“定心丸”,还解决了后顾之忧。
  梁子湖区建祥商砼企业负责人说:“上班、开会、吃饭等等,政府干部事无巨细地把相关防疫措施说得明明白白,为我们提供专业服务,召开现场办公会解决资金紧缺等困难。”
  “这次疫情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一场‘大考’。梁子湖区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提下,要全面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区委书记夏帆表示,政府就是要做企业的“靠山”,帮助全区企业解决困难、渡过难关,让企业老板吃下“定心丸”,让企业安心稳步发展,顺利实现全面复工复产。
  下阶段,梁子湖区将继续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强化协调服务,做实全方位包保,为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提供更到位、更有针对性的帮助。
  “安”字当头  抢时间复工提速
  昨日一早,在瑞华制药,厂区门岗正对上班人员依次进行体温监测和统一登记,车间内隆隆的机械声和厂房外移动消毒车声此起彼伏。
  在生产车间,随处可见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大家戴着口罩,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娴熟地操作,生产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整个工厂已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秩序和产出水平。
  不仅在瑞华,梁子湖区内所有复工企业、所有工作人员都要经过消毒、测体温、登记,确保没有任何问题才能进入厂区,测体温、消毒、戴口罩成为厂区和企业工作人员的“标配”。
  复工复产,“安”字当头。疫情防护措施按规定做起来繁琐,却是必须之策。“只有严格做好防护,复工复产才可持续有序推进;也只有有序做好复工复产,才能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坚实的物资保障。”公司副董事长刘家兴说,为了弥补疫情带来的损失,公司一手抓技术转让的产品,一手抓吸收合并的产品,确保今年产值不下滑。
  3月29日早晨7时,苏星制衣有限公司迎来了员工进厂高峰,在公司大门口大家按次序接受体温检测。
  开工几天来,公司员工已经习惯了新的“入厂姿势”:测量体温、洗手消毒、逐个进场。企业提前做好了各类防范措施,给每个员工提前告知了防疫知识,车间、就餐等注意事项。“我们按要求制定了相关防控应急预案和复工方案,全力战‘疫’的同时,抓好生产。”公司负责人贡文英说。
  听着熟悉的轰鸣声,宝丰金属棉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国楷感叹:“这机器声一响,心里特别踏实。”
  近年来,宝丰公司生产的清洁产品出口国外,受疫情影响损失较大,梁子湖区领导在复工第一时间到企业调研,解决企业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并鼓励企业转换经营模式,抢抓国内市场。
  截至目前,全区59家“四上”企业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全区农业产业基地全部复工复产。
  生产在恢复、信心在增长。如今的梁子湖大地,虽没有以往“热火朝天”的景象,但稳步有序、多措并举、分类施策、有序复工成为特殊时期企业的共同选择。
  保障就业  让群众暖心定心
  “可以在家门口就业,又能照顾到家里的孩子,这下心里有底了。”瑞华制药扶贫车间的工人徐德梅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家住涂家垴镇宅俊街的徐德梅这样的困难劳动力没能出门务工。眼看着在家坐一天就少一天收入,就在她急得团团转时,距离家门口15分钟路程的瑞华制药复工,徐德梅第一时间上了班,一年有3万余元的收入。“不能让困难群众‘因疫返贫’,得帮大家吃上‘定心丸’,长效稳定脱贫。”区扶贫办主任何溢辉说。
  “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在做好复工复产,就近就业的同时,梁子湖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全面强化稳就业,把快速推进“易地就业”,实施精准劳务输出作为当务之急,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连民心,点对点,找企业、专人、专线、专车输送务工人员到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就业。
  3月20日,梁子镇政府门口一片欢声笑语,2辆复工专车准备就绪,送区内63名外出务工人员前往深圳。
  梁子镇长岭居委会困难群众张开明乘坐此趟专车回企业。“出了家门就上车,下了车门就进厂。”张开明激动地说,“发生疫情后我一直待在家里,两个月没有收入,害怕时间久了,不能及时返岗失去了工作,非常感谢政府能安排专车送我们去上班。”
  3月21日,一辆载有22名务工人员的大巴从涂家垴镇宅俊街出发驶往湖南株洲,镇政府为每一名务工人员准备了一份装有矿泉水、牛奶、方便面、水果的爱心礼包,并严格落实体温测量、消毒消杀、间隔就座等防控措施。
  3月22日上午,由区委、区政府组织的10台“返粤专列”服务专车,采取点对点集中包车护送,从东沟镇集中出发经鄂州火车站转专列动车赴粤工作地返岗。
  ……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区人社局与各乡镇(新区)在第一时间开展集中精准输送务工人员返城,采取“集中输出一批、本地吸纳一批、开拓新岗位安置一批、托底安置一批”等措施,促进农民工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返岗就业。截至目前,梁子湖区已输送外出务工人员近5千人。
  春风吹,战鼓擂。疫情挡不住发展的激情。看梁子湖两岸,项目迎春破土,土地活力迸发,正大步迈向生机盎然的春天。
  记者  胡倩   特约记者 李君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