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面锦旗看华容区如何做优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5-19 语音:播放

  “我们想牵一条用水管道到企业,但是在方案上和邻近村子有争议,希望你们帮忙协调。”日前,湖北灿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用水不足,华容区发改局负责人得知情况后,停下手头忙碌的事项,第一时间联系水务部门和属地乡镇,很快,一个既不影响村民用水又能保障企业用水的方案出炉,企业生产得以顺利推进。

  “今年华容区将紧扣发展所需、企业所盼、时代所向,奋力打造审批简、效率高、服务优、活力足的一流营商环境。”华容区委书记彭波表示。为此,华容区积极当好“服务员”角色,加快建设营商环境新高地,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鄂州尚德文具有限公司工地上,新建的厂房拔地而起。无尘车间里正在试产口罩,口罩机快速运转,一个个口罩顺利下线。
  鄂州尚德文具有限公司位于华容创业园,疫情发生后,该企业就计划转型生产口罩,期间遇到不少困难。“机器跨省运输问题、人员到岗问题、防疫物资短缺问题……这些要是没有政府帮助,我们企业就难以快速投产。”企业负责人廖双环说。
  3月,廖双环把自己想转型做口罩的想法向华容区副区长叶圣海表明后,叶圣海当即表示支持,并表示设备运输和人员到岗都由政府开具通行证接回,解了廖双环后顾之忧。
  后疫情时期,对企业而言,时间就是生命。为了帮助尚德文具早日投产,区镇相关部门及负责人多次深入企业生产现场了解生产进度,积极协调解决包括人员住宿、场地消杀、资金需求等环节存在的困难。
  “真的很感动,现在政府实实在在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经过这段时间的接触,我们非常感动,想着一定要‘点赞’。用什么点呢?最后决定送锦旗。我们只有抓好经营,为华容区发展作出贡献,才对得起这份支持。”廖双环颇有感触地说。
  无独有偶,鄂州富晶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也送来了两面锦旗,一面送给区防疫指挥部,一面送给区发改局,感谢华容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富晶电子主营通讯设备元器件,受疫情影响一直无法开工。三月上旬疫情防控情况好转,合作商华为、爱立信纷纷来函请求复工,华容区为此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多对一”提供复工复产指导,派遣专车远赴襄阳接回核心人员。不到一个星期,企业就逐步走上正轨。“企业早一天复产就能早一些挽回损失,我们现在正开足马力赶工。”富晶电子成为华容区第一批复工的企业,对此,企业相关负责人肖金涛说离不开政府支持。
  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于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营商环境。
  “过去遇到困难是企业负责人找政府。”华容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夏鑫说,“如今通过‘双千工程’,华容区领导干部主动带着相关部门去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目前,以区级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区直单位参与的工作专班已进驻110余家企业和项目,能现场办结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形成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部门,限期办理。
  为了进一步适应新发展要求,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华容区还成立了高质量发展攻坚作战指挥部,设立产业策划、招商引资、项目调度、企业服务、效能监督五个专班,整合各方资源、集中优势力量,从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到投产运行提供全程服务。
  加速奔跑中的华容,对创新创业、转型发展展现出了巨大热忱,正在通过持续提升营商环境,优化审批流程,搭建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全力为这片土地打造新的名片。
  记者  吴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