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捞湖面漂浮物860余吨 梁子湖畔打响生态防汛保卫战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8-01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胡倩 特约记者李君亮)7月28日上午,大雨倾盆。在广家洲大堤梁子湖水域湖面上,6艘打捞船艇往来穿梭,不一会儿,湖面上的水葫芦、杂草等垃圾被一一卷入打捞船内;湖岸四周,60余名志愿者穿着雨衣,拿着漏网或竹竿清理湖面上的漂浮物……连日来,梁子湖区政府联合省梁子湖管理局开展“保护梁子湖水生态环境”联合行动,在梁子湖畔打响了生态防汛保卫战。

  既要抓防汛,也要抓环保。进入汛期以来,持续强降雨导致水位迅猛上涨,上游大量白色垃圾、水葫芦等漂浮物涌向梁子湖,并在湖岸线堆积,影响排涝安全,破坏岸线环境面貌,更严重的是,如果不及时清理,势必积淤成腐,对梁子湖水生态环境造成污染。
  “自防汛以来,我们一直都在组织人员、船艇对广家洲大堤、太和港、东井大圩、长岭码头、铜铁海、磨刀矶码头等8个水域进行湖面漂浮物的打捞。”省梁子湖管理局李雄兵介绍,截至目前,共出动船艇135艘(次)、人员500余人次,打捞漂浮物860余吨。
  为保护梁子湖一湖清水,广家洲大堤上哨棚值守人员在巡堤查险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对各防守堤段的堤顶公路、堤面边坡、近堤湖面垃圾,以及哨棚周边生活垃圾实行责任包保,做到及时清扫、及时转运,并坚持每天巡堤时对湖岸附近的白色垃圾、水葫芦、杂草树叶等漂浮物进行打捞。“参与打捞行动,尽自己一份力量保护我们的母亲湖,是我们应该做的。”广家洲大堤3号哨棚哨长曾丹枫说。
  下一步,梁子湖区将继续坚持对湖面垃圾进行常态化管理,将防汛工作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结合起来,实现抓防汛与抓环保两不误、两促进,切实保护好梁子湖一湖清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