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文明更有魅力——葛店开发区创文侧记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8-12 语音:播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善行义举榜”让人啧啧称赞,创文知识问答场面热烈……随着葛店开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开展,居民亲眼见证并深切感受到葛店开发区因创文带来的喜人变化,开发区全面动员、统筹协调,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创建工作热潮,催开文明之花。

  为民惠民赢民心
  “以前一到晚上,小区门口夜市就聚集了很多人,阻碍了交通,影响了小区居民,现在开发区将他们引导到了葛仙楼广场及东湖路,环境好多了。”太子花苑小区居民孙凯说,“这是实实在在给老百姓办事儿,创文我们没理由不支持。”
  让百姓受益,才是创文的本意。葛店开发区始终把“惠民利民”作为创文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下功夫。针对群众需求,先后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小区周边环境、基础设施等开展集中整治和改造行动。
  “现在全市上下都在搞创文,效果很明显,一些小区不仅重新改造了,路面墙上还画了图案,特别好看。”光谷中央城小区居民汪德胜说,葛店开发区经常搞一些节日活动、学习课程之类的,让市民参与,创文真是件惠民、利民的好事儿。
  在还建小区,葛店开发区新建了3600平方米停车棚,方便居民停车。对316国道绿化带进行改造,拓宽居民出行和停车空间。
  据了解,葛店开发区专门组织成立了八个专项创建工作组,明确职责,配强人员,保障创文工作组织完善、领导有力,由此构建了开发区管委会统筹协调、创文办指导督促、专项工作组强力推进、各责任单位狠抓落实的工作架构。
  “现在市民素质提高多了,闯红灯、乱穿马路的行为也少了,街上天天都能看见红色的‘小马甲’,不是帮忙打扫卫生,就是宣传创文知识。”汪德胜对创文以来的变化深有感触。
  环境整治提形象
  市容环境整治是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也是开发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内容之一。开发区针对工作实际,对症下药,着重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消除“脏、乱、差”,美化亮化区容区貌,切实改善人居及出行环境,力促开发区形象提升。
  “请将门口杂物搬回屋内,不要在室外随意摆放。”日前,在316国道沿线,开发区综合执法局的执法人员在巡查中针对占道经营、堆物作业、悬挂晾晒、油烟污染等突出问题对商家给予劝导。执法人员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和占道经营的危害后,商家纷纷表示配合。在巡查中,他们还逐户做好宣传工作,要求商户不占道经营,自觉维护好门前环境秩序,落实“门前四包”制度。
  葛店开发区围绕打造城乡整洁居住环境,全面开展了环境卫生、交通秩序、违法建设等整治行动。今年八月,新市民公司全面承接所有行政村保洁业务,原有135名乡村清洁员全部纳入公司管理,适当提高待遇,严格考核奖惩,全面开展日常保洁,实行农村保洁市场化改革。面对农村积存垃圾,新市民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开展农村卫生环境大整治,对各村组历史积存垃圾进行排查清理,提升村居环境。
  太子花苑小区位于创业大道与武鄂高速交汇处,车流人流较多,一到夜间,夜市摊位云集,不仅影响居民生活,还有较大安全隐患。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发区将东湖路葛仙楼段规划为步行街,划定经营范围,引导摊贩到此免费经营,规范管理。经过整治劝导,太子花苑小区周边秩序恢复正常,流动摊贩集中在葛仙楼周边规定场所内有序经营。
  环境整治说到底必须从群众最关注的地方抓起,从最关键的问题突破。伴随着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一件件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事好事落到了实处。
  务求实效创特色
  “以前街上都是商业广告,现在换成了公益广告,感觉好多了。”市民雷新文说,道路两旁印着文明标语的红色宣传牌看起来别出心裁,格外显眼。
  结合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发区在各路段竖立起不同风格的公益广告牌,不仅引导群众自觉加入创文行列,还美化了环境,营造了浓厚的创文氛围。在高新大道五四湖桥头建设大型景观雕塑地标,提升区域形象;在316国道、创业大道新建灯杆公益广告和景观装饰灯;在316国道两侧绘制大型彩绘文化墙、新建景观雕塑小品;在创业大道、高新大道新建大型立柱式公益广告,全区创建氛围和城市形象焕然一新。
  在建筑工地,开发区要求工地围挡规格统一无破损,围挡公益广告要有文明施工宣传并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定期检查。
  以“硬环境”创建为保障,通过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大力推进“软环境”建设。在开展清理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拆除违章建筑、召集志愿者进行交通整治等“硬环境”创建工作的同时,树立群众创文“主人翁”意识、提高居民文明素质、打造亮点“软环境”更是创文工作的重点。
  葛店开发区上下创文合力不断凝聚,创文效果逐渐显现,创文进程不断推进。如今葛店开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变化让人耳目一新,创文氛围也更加浓厚,居民们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更加自觉主动地投入到创文热潮中,共同打造属于自己的文明家园。
  记者 吴军  通讯员 吴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