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口街道七大举措切实做好复学复课工作

信息来源:樊口街道 日期:2020-08-12 语音:播放

本网讯 按照市、区、街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樊口街道辖区内9所公办学校(幼儿园)积极、规范做好复学复课各项准备工作。

  1、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主体责任。各校(园)建立了疫情防控管理体系,明确各级负责人工作职责。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落实责任、整合资源、做好保障、加强协调、形成合力,确保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二是强化学校主体责任。落实校(园)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主任班级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

  2、健全制度建设,压实防控责任。各校(园)结合实际制定完善“两案十制”,即: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疫情联防联控和学校例会制度、学生晨午晚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及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通风消毒及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传染病防控的健康教育制度、隔离观察制度、师生员工家庭健康报告制度,明确疫情防控内部责任制,确保细化到每一个环节、落实到每一位师生。

  3、开展防控培训,掌握防控技能。加强对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预案的宣传,确保所有教师掌握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和岗位职责。对全体师生开展适当的心理疏导,消除不必要的紧张和恐惧心理,缓解心理压力。

  4、健康信息排查,实时监控管理。各校(园)及时向师生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外地返乡师生要提前向学校报告,并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进行管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教职工及学生自身“疫情自查上报”工作,及时了解教职工及学生健康状况,为每一名教职工和学生建档立卡、一人一表,做到全街教育系统疫情“精准防控”,目前街办240多名在职教师和超过90%的学生完成了核酸检测,检查结果全部合格。

  5、强化校园管控,开展卫生整治。各校(园)一律实行封闭管理,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并佩戴口罩,发热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学校;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因公务、疾病等特殊情况确需外出时,必须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校内一律不会客,外来人员确需入校的,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由接待人员陪同到指定场所。小学及幼儿园门前划定家长等待区域,实行错时上下学,家长接送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做到即接(送)即走,避免聚集。同时利用开学前的时间,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清除卫生死角,对教室、食堂、办公室、功能室等重点场所或重点区域进行彻底清洁消毒。

  6,加强物资储备,落实消毒防护。各学校,在开学前按照防控疫情有关工作要求,安排了专用防疫物资储备室,储备了一定数量的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洗手液、体温检测设备,配备足够的消毒药品和器具等防控物资,食堂、卫生间设置洗手设施和消毒用品。开学后教室、办公室、宿舍、食堂、卫生间、车辆、幼儿园玩具器械、教育辅助设备、电梯、桌椅、地面等由专人每日消毒 2 次。教室、办公室等人员密集区域加强通风清洁,于每日早、中、晚的非上课时间,打开门窗通风 3 次,每次至少 30 分钟,口罩等医疗废弃物放置在专用垃圾箱,定时有效消毒处理。

  7、设立隔离场所,启动应急预演。 各学校均在相对远离教室、宿舍、办公室等区域,设置校内临时医学观察场所。同时启动了应急预演,师生在校期间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及时到校内临时医学观察场所留观,或就近送至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如有师生被认定为密切接触者,学校将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加强与管理人员、师生亲属的沟通;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监护,随时掌握学生健康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