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守好一座城——葛店开发区构筑防汛“三道堤”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8-15 语音:播放

  梅雨期间,我市降雨770毫米,比2016年同期多68毫米,且降雨时段更集中、破坏力更强,暴雨覆盖范围之广、量值之高、强度之大历史罕见,堪称近年来“最强”梅雨季。

  作为全市经济发展排头兵,葛店开发区如何应对今年“最强”梅雨季?
  以“提前量”换取防汛“主动权”
  长咀村村民方喜弟一家三代6口人曾挤在湖边的老房里,条件十分简陋。以前,每次持续下大雨,方喜弟总是担心村庄会被淹。如今,方家搬到大湾社区已经两年,不再担心了。
  2017年,葛店开发区实施曹家湖、垱网湖退田还湖还湿工程,对方喜弟这样面临水患的长咀村20多户沿湖居民进行了拆迁安置。
  该工程拆除了曹家湖港堤2.95公里、内部圩堤17.5公里,新建了曹家湖水闸、垱网湖泵站。工程实施两年多来,水域面积扩大至2万亩;与五四湖连通后,水域总面积达9万亩,为湖水注入了生机与活力。在水岸相接处,大片水源涵养林迎风招展,湖滨带生态修复效果初显。
  “湖泊面积缩减带来城市蓄洪空间萎缩,大汛来临,洪水无处消纳,自然会占领人的生存空间。”市水利专家认为,“曹家湖、垱网湖退田还湖还湿工程开展以来,五四湖流域调蓄能力和渠道排涝能力得到有效提高,改善了五四湖水质,重现湖天一色的美景。”
  退田退垸还湖还湿,退的是人的欲望,还的是水的空间与活力,赢得了防汛工作的主动权。在葛店开发区,秀海湖、曹家湖、五四湖、紫菱湖等湖泊退垸还湖工作陆续启动,还湖面积超过万余亩,使得湖水相通、绿植相连。退垸还湖后,曹家湖、垱网湖、严家湖及五四湖组成的鸭儿湖水系内湖调蓄能力明显增强。
  以产城融合完善排水基础设施
  和长江、内湖汛情一样,城市内涝亦不容轻视。
  相关专家分析,雨污水疏浚设施不能及时配套,城市排水设计标准过低,是城市“看海”的主要原因。近年来,葛店开发区城市建设速度较快,内涝压力较大,对排水疏浚等相关城市配套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开发区推进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以产兴城,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城促产,全力完善城镇配套功能。坚持统筹规划,全力推进道路交通、防汛抗涝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乡基础设施连接,健全配套功能,促进融合发展。
  怎样让雨水“停一停、流一流、渗一渗”?葛店开发区加大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力度。目前,开发区中心区域雨污分流改造基本完成,正全力推进葛店镇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新建污水管网逾60公里,并在人行道铺装透水砖,雨水直接渗入地表,避免路面渍水。
  曾有网友在“百度贴吧葛店吧”提问:“梅雨季节,葛店小区会不会被淹?”对此,不少网友答复:“还真没听说哪个小区淹了,涵洞倒是会淹。”“在葛店快10年了,葛店南好像还没有被大水淹过。”
  葛店开发区人民路、创业大道、建设大道、陶塘大道4处涵洞路段地势较低,逢雨必淹,市民往往要走高速绕道而行。而在今年,车主们惊喜地发现,即便下大雨,建设大道一侧涵洞仍能正常通行,因为汇聚起来的水流很快就消失了。“进入汛期后,排水设备24小时运转,每小时可排出2200立方米的水,不间断排水保障了涵洞交通通畅。”开发区防汛值班人员吴曦说。
  汛期来临前,葛店开发区加强对城市防洪管道的清淤,对316国道全线(区内)、建设大道、人民西路、创业大道、人民东路、北二号路的排水管网进行清淤,确保雨水顺利进入沐鹅港。同时配备2台(套)排涝设施,一旦渍水过深可尽快处置。
  得益于提前谋划和雨污分流、雨水泵站、灌渠等排水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葛店开发区防内涝能力不断提升,城市内涝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以强大执行力守好一座城
  7月12日,葛店开发区熊湾村沐鹅堤段一处废弃管道出现险情,抢险人员经过2个多小时紧张作业,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这是值守人员巡堤除险的一个缩影。在葛店开发区7.5公里江堤上,每隔不远就有一个简易的防汛值守哨所。
  熊湾村防汛哨所曾被评为“红旗哨所”,40多名党员、群众在此负责熊湾村沿线江堤值守工作。哨所左边,有两个分类垃圾桶。村防汛指挥部指挥长熊建国介绍,值守人员除巡堤查险外,还负责清理江面漂浮的垃圾,并分类投放到垃圾桶里。
  汛情发生后,熊湾村迅速组织突击队上堤值守。他们头戴草帽,手拿铁锹或木棍,沿着堤背并排行走,仔细查看堤防上是否存在隐患。巡堤人员介绍,为做到早发现、早处置,他们每小时巡堤一次,确保江堤安全无虞。
  在葛店开发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悬挂着一张工作责任图,这是开发区建立的“三级指挥体系”,其中的防疫防控组尤其引人关注。“防汛的同时不忘疫情防控,做到科学防汛、卫生防汛。”防疫防控组组长廖世宏说。
  从7月7日开始,葛店开发区防疫防控组在保障防汛期间开展医疗救治的同时,组织葛店卫生院医务人员及时做好消杀工作,每天对防汛指挥部及4个村的值守点进行2次消杀,墙壁、地面及周边一处不漏。
  自上而下,层层压实防汛责任,迅速下沉防汛力量,葛店开发区以强大执行力,守好一座城,守护百姓平安。
  全媒体记者 吴军  特约记者 张樱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