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区健康扶贫“八项行动”再发力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9-04 语音:播放

  本网讯(特约记者陈庆跃 通讯员韦可、姜梅)近日,华容区卫健局召开“健康扶贫再发力”工作会,制定健康扶贫相关举措,强化工作实效。

  党建引领明确任务。区卫健局明确健康扶贫重点任务,实施健康扶贫“百日攻坚”行动,制定时间表和任务清单。明确党组书记主抓,其他党组成员重点抓好分管领域的健康扶贫工作,形成健康扶贫工作合力。
  充实专班建好队伍。区卫健局抽调工作人员充实到健康扶贫办公室,同时选派党员骨干和优秀青年干部组成5个驻村工作队。各医疗卫生机构明确班子成员具体分管的工作,并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目标考核重要内容。
  建立制度落实责任。区卫健局继续推行班子成员联系乡镇卫生院等制度,形成协调有序的工作机制。明确乡镇卫生院院长是乡镇健康扶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统筹安排辖区内的大病救助、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慢性病管理等健康扶贫工作,并将相关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目标考核,实行奖惩制度。
  加强培训提高质量。区卫健局持续开展服务质量提升活动,加大家庭医生培训力度,创新家庭医生服务方式,使群众享受到更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提升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政策到位方便群众。全区各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制度,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绿色通道”畅通,认真落实基本药物制度,加大对医疗卫生机构的监督检查力度。精准做好大病救助工作,落实好贫困人口慢性病鉴定工作,让贫困患者能及时享受到医疗保障政策。
  党员带头树立示范。区卫健局党组印发《帮扶工作倡议书》,倡导机关全体党员和团员青年进村开展志愿服务,鼓励全区卫健系统党员干部参与消费扶贫活动。各党支部积极响应,认真开展“一联双促三提升”活动。“一联”即机关基层党组织与农村基层党组织联对共建;“双促”即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三提升”即机关党员服务群众能力、农村党员脱贫致富能力和村组党组织发展经济能力共同提升。
  盯住弱项及时整改。针对各乡镇健康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区卫健局“点对点”发送工作提醒,点出问题,限期整改,推进相关工作落地落实。
  督导检查“一竿到底”。区卫健局坚持完善督导机制,重点对乡镇卫生院推进“基本医疗有保障”等工作进行督导,统筹做好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慢性病管理、大病救助、村医派驻等督导检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