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区纪委监委较真督查让公益性岗位政策真正惠及贫困户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9-26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徐麟)“大爷,每个月的生态文明公益性岗位补贴都发给您了吗?有没有村干部截留挪用或优亲厚友的现象?”近日,华容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吕沼和组员们走进华容镇杨巷村夏庄屋湾,就生态文明公益性岗位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督查。

  今年,华容区从保障困难群众就业和基本生活出发,开发生态文明公益性岗位437个,涉及公共卫生保洁、道路维护、文明劝导等,覆盖全区5个乡镇,进一步促进了贫困群众就业。
  为了让公益性岗位相关政策真正惠及困难群体,华容区纪委监委不打招呼,采取随机抽查、直奔贫困户家中等方式,从公益性岗位设置、日常管理到补贴发放,全过程、全方面开展监督检查。
  “2019年7月,我被村里聘为保洁员,每天负责村里的卫生,每个月能按时领到828元的岗位补贴。”督查中,贫困户夏仲群向区纪委监委干部介绍道。
  “生态文明公益性岗位主要优先安置无法外出务工且脱贫无力的困难群众。岗位评定程序把关严格,要经过个人申请、村部公示、向上逐级申报等多道程序,保证结果公开、公正、公平。”杨巷村党支部副书记夏喜中说,贫困户每天签到上岗,村里每月依照考勤情况为贫困户发放岗位补贴,如贫困户外出务工,及时取消公益性岗位。
  在监督过程中,华容区纪委要求各乡镇纪委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严防出现克扣、截留补贴资金等问题,确保扶贫岗位真正落“户”,扶贫资金真正送到贫困户手中。同时,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超龄人员上岗、考勤签到表不实、分工安排不清、政策解读不一致、互相顶岗等问题,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对有关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其找准问题症结,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抓好整改。
  截至目前,通过对全区5个乡镇 437名一般贫困户享受生态文明公益性岗位政策以及补贴资金发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区纪委监委发现超龄人员上岗、考勤签到表不实等问题21条,现场督促整改问题10条。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拓展延伸扶贫和民生领域‘微腐败’监督范围,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每一笔扶贫资金真正惠及贫困群众。”区纪委监委委员童斌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