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是最根本的政治责任——访鄂城区委书记刘厚文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9-28 语音:播放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部署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湖北省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落实主体责任办法》精神,扎实开展全市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推进“十进十建”走深走实,深化构建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压紧压实责任,今日起,本报推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访谈”系列宣传报道,敬请关注。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请问刘书记,对此您是如何认识和理解的?

  刘厚文: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章程》赋予的政治之责。我认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抓住三个重点,做到三个到位:一要强政治担当,认识到位。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区委管党治党“一线指挥部”的作用,把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二要促责任落实,履责到位。区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区委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落实好分管领导责任,细化责任清单,推动责任、压力层层传导。三要抓责任追究,监督到位。严格执行“两个责任”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抓好日常监督,以精准问责倒逼党员干部自觉履责。
  记者:刚才谈的是您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认识,那么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鄂城区委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具体是怎么做的?
  刘厚文:针对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问题,区委坚持问题导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管党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讲政治、顾大局、护核心。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持之以恒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落实“两个责任”。每月召开一次“四大家”工作例会,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五个党组”工作汇报。区委书记带头约谈班子成员、乡镇党委书记及区直部门党组织负责人,开展集中廉政谈话131人次。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对上级巡视巡察、审计、督察反馈的问题,通报并要求区分管领导全程督促问题整改。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对2个乡镇、45家区直部门、100个村(社区)进行常规巡察。
  三是筑牢基层堡垒。深化拓展区域化党建工作,推动建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和党员中心户的五级组织架构。健全完善软弱涣散党组织动态清零长效机制,整顿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推行基层党建“三个一”工作机制,补齐基层党建工作短板。持续开展党员“亮身份、守承诺、作表率”活动,将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无缝衔接起来。
  记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鄂城区委是如何通过全面从严治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
  刘厚文:这次疫情既是对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也是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的一次重大考验。区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治庸、提能、问效”作风建设三年行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
  一是抓疫情防控。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10个镇(街、开发区)党(工)委、120个村(社区)党组织全部建立防控指挥部(指挥点),1049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成立33个临时党支部,338个临时党小组,划分394个党员责任区,设立218个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较好完成了宣传发动、摸排登记、封控管理、分类处置和服务保障等工作。
  二是抓疫后重振。围绕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策划一批重大项目入库落地,科创物流大数据产业园被纳入全省服务业“五个一百工程”重点项目。组织申报2020年新增中央预算投资项目18个,申报金额合计8.6亿元,对接国家、省、市发展布局,初步谋划“十四五”时期重大项目166个,总投资达523亿元。加快花湖开发区扩区更名,精心谋划花湖临空产业园、樊口工业园、鄂钢-吴城绿色转型发展产业园的深度融合。主动招大引强,8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41.2亿元。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837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承诺只跑一次。对145家规上企业和44个重点项目,实行包保联系制度。12家金融机构为50余家重点企业放款6.1亿元。
  三是抓民生保障。整合财政资金9224万元,扎实推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03%。持续推进杨家湖港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切实抓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67艘有证渔船、48艘“三无”渔船已全部上岸。制定教师“区管校聘”工作实施方案,花湖实验学校已开工建设。抓好区级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规划设计,补齐公共医疗卫生短板。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共发放兜底保障资金2883.2万元。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127人。面对外洪内涝的汛情,全区共设置哨棚82个,上足劳力2670人,投入应急抢险28800余人次。
  记者:我们知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除了党委的主体责任之外,还有纪委的监督责任。在纪委监督方面,鄂城区采取了哪些举措、成效如何?
  刘厚文:区委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区纪委监委一是聚焦疫情防控,紧盯返乡人员摸排、“四类人员”收治隔离、楼栋封控及服务保障等工作,开展了105轮(次)监督检查,从严从速追责问责62人。二是聚焦执纪执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先后开展4次监督检查,立案2件,处分3人。三是聚焦政治监督,对全区各镇(街)以及45家区直部门党组织2019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了检查考核。对违纪违法和涉嫌职务犯罪问题零容忍,办结信访举报93件,处置问题线索201件,组织立案118件。一以贯之严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查处案件3个,处理19人。同时,我们也要正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认真反思,主动整改:一是紧紧围绕“两个维护”不断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二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发展,持续加强疫情防控、防汛抗洪工作监督,坚决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积极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三是持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效,继续紧盯重要节点和关键问题,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四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快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领域、行业及其重点部位加强监督;五是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记者黄朝晖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