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华”丽转身 迎来“容”光焕发——看华容区如何夯实发展底盘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10-20 语音:播放

  时至深秋,丰收在望,接踵开工、火热建设中的项目正全力以赴为奋进中的华容助跑。

  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项目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第二季度全市重大项目拉练中,华容区位居第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华容区招商引资实现飞跃,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元至九月,全区招商引资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7个,总投资额超过600亿元。9月份,全区举办项目拉练活动,对10个项目进行比学赶超,对前两名乡镇分别奖励10万元、5万元。
  稳中有进的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华容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举措,助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夯实发展底盘。
  腾笼换鸟 换出发展新动能
  10月14日,位于华容镇楚藩路的湖北鸿茂矿渣微粉有限公司技改扩规项目现场,原厂生产线改造和新厂房土地踏勘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今年6月28日华容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湖北砼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华容区签订协议,计划一期投资2.1亿元,对湖北鸿茂矿渣微粉有限公司的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并新建精品机制砂生产线2条和机制砂干粉砂浆一体化生产线1条。
  “现有的生产线以前年产值只有十几万吨,经过我们改造之后能达到30万吨。”砼安集团湖北砼安新材料华容有限公司经理李凯说,改造后的生产线和新建的生产线从出料,到运输、生产、入罐存储,全流程都实行封闭式管理,将更加绿色环保高效,“新项目全部建成后,一年3个亿的产值是没多大问题的,可以创造3千万的税收,直接用工可达100人左右,带动周边2000多人就业。”
  在位于华容工业园九号路的通益产业基地,双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设备调试。从7月29日项目签约以来,不到百日,厂房的改造升级和装修已经完成,目前前期设备进场率已达到90%。
  “为了我们的事情,华容区政府的工作人员经常加班加点。”双翼科技湖北省联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查如意告诉记者,原本公司计划在黄冈投资建厂,但是最终被鄂州华容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贴心服务吸引过来。“政府在企业落户注册这方面快速反应,招商政策落实到位,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对于租用闲置厂房面积500平方米以上、年产值每亩300万元以上、就业人员达到10人以上的企业,给予厂房租金补助。”华容区发展改革和经济信息化局工作人员拿着《华容区关于支持实体经济疫后重振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告诉记者,鼓励“腾笼换鸟”,是华容区盘活闲置资源,打好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的重要举措。
  “下一步我们计划建立一个光网络设备的配套产业园,给我们武汉、深圳那边生产的设备、关键零部件进行配套。”查如意说,“还要把我们一些关键的供应商,以及我们一些本应该在本地采购的关键部件,都集中到这里来生产。”
  筑巢引凤 引来投资新热潮
  作为三江港物流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物流园是交通运输部确认的长江经济带现代物流产业聚集示范区项目,目前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之中。
  “目前正负零以下混凝土以及回填已经全部完成,零担快运中心基础已经开挖完成,管廊已经完成。”中晟宏宇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监理陈福林介绍,现代物流园项目包括5G物流信息大楼、零担中心、仓储等设施,从服务平台信息化、多式联运增速化、建筑设计现代化、环境设计怡人化、服务配套人性化等5方面入手,打造“互联网+”的现代物流产业园。“为了抢抓施工进度,施工方采取了增加班组人员、晚上轮流加班、增加机械设备投入等措施,力争在明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
  依托港口区位、设施、腹地空间及市场辐射优势,三江港区域在做好传统的港口装卸与堆存业务的基础上,在产业链上做文章,通过优化物流信息、运输、库存、装卸搬运等物流环节,加快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擦亮全国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和国家扩大开放口岸两块国家级金字招牌,逐步构建全球物流服务网络重要节点。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目前,新加坡普洛斯(中国)公司已与三江港公司正式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承租现代物流园启动区的仓库并运营。同时,DHL(中国)、中粮集团、中海油、北汽集团、宝能物流、龙洲股份等一大批知名物流企业先后来三江港考察洽谈合作入驻事宜。
  9月29日,华容区举行今年第二批招商引资项目签约。由湖北航空技术学校投资67亿元的湖北通用航空科技创新中心计划分两期建设;央企中信建投公司拟投资300亿元,在华容段店镇北部打造占地面积64平方公里的生态科技产业新城。
  “我们将扩大招生的人数,进行深度的校企融合,校校合作,把孩子培养成真正能动手、具有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的蓝天技术型人才。”湖北航空技术学校校长刘启安对学校未来的发展思路清晰。
  “华容是一片投资热土,和政府接触一个月,我们就决定在此布局。”中信建投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投融资、建设、招商、运营等,为生态科技新城提供全域策划、规划设计、土地一级整理、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旧城改造、建设高科技农业产业加工园等,积极推进华容生态产业新城的产业导入。
  政策加持 撬动发展新格局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今年项目建设开展的外部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返岗难、物流难、资金难等一系列问题,成了项目建设顺利开展的“拦路虎”。
  在谋划到位、靶向精准的前提下,应该如何保障项目落地开工、加紧建设?华容区高质量赶超发展“组合拳”的经验做法给出了参考答案。
  “秉承重商、亲商、扶商的理念,全力以赴抓项目、真心实意助企业,用心用情提供全方位服务。”区委书记彭波号召,全区上下及时跟进服务,促使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尽快投产投运,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下好服务的先手棋,为项目建设“铺路架桥”;要群策群力提供全要素服务,坚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落实好项目建设责任制,将每个重大项目逐一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领导,做到牵头领导、推进主体、配合单位、时序进度全部到位;要善始善终提供全周期服务,把招商引资的高昂热情延伸到项目开工、建设、运营的全过程,针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阶段性需求开展精准服务,当好“店小二”。
  “必须将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作为硬抓手,集中100天时间,聚焦重大项目,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合力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见效。”区长夏鑫指出,要大力营造千方百计抓项目、抢前争先优服务、比拼赶超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将疫后重振政策保障作为主牵引,用好用活实体经济疫后重振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黄金18条”政策,牵引实施农业基地扩规提质行动、品牌培育提升行动、新型主体提能行动、产业融合提标行动、农技服务提效行动,鼓励发展数字经济、鼓励“腾笼换鸟”、鼓励“空间换地”、鼓励“机器换人”,支持培育“名企”“名品”“名家”,支持总部经济发展,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政策“组合拳”,真金白银助企业、惠民生,为全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今年以来,华容区已兑现枫树线业、鸿泰钢铁等企业高质量发展奖励资金2000多万元。经统计,截至目前全区新增减税降费3252万元,相关企业享受基本用电电费减免117万元,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费用294万元,减免50余家企业用气费用200余万元,减免66家企业用水费用2.2万元,助力企业渡过疫情难关,为实现援企、稳岗、扩就业提供了有效扶持。
  记者 李文晋
 
  记者手记
  从“腾笼换鸟”到“筑巢引凤”,华容区转型升级如火如荼,高质量发展再掀高潮。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双重压力、疫后重振和灾后重建两次大考,华容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两手抓”“两手硬”,以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为主牵引,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主攻点,以重点项目征迁“百日会战”、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中心城镇和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整治”为主抓手,主动作为、不等不靠,实现了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升,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有力,惠企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放眼望去,华容区正在千方百计抓“六保”,促“六稳”;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底盘;抓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抓民生改善,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面打响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