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湖区:“三全”举措做实城乡一体网格化管理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10-23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温博侃 通讯员梁宣)近日,梁子湖区推出“三全”举措,做实做好城乡一体网格化管理工作。

  城乡一体,全面提升。结合全区实际,统一集镇、农村村湾区域网格化划分标准及服务管理标准、网格员管理考核标准,实行城乡一体网格化均衡服务模式。全区城乡网格严格按照“一格一员”的原则配备网格员。城乡网格员为村(社区)综治网格专职工作者,参照村(社区)干部进行管理。统一城乡网格员薪酬待遇标准,建立网格员薪酬待遇正常增长机制,增强网格员的职业稳定感和认同感,实现网格员由“兼职”向“专职”的转变。
  规模适度,全域覆盖。根据各镇、村、社区地理位置及人口分布情况,以自然路、沟、河、湖为界划分网格。同时结合集镇发展现状,改革原有管理体制,将集镇范围内的村逐步改为城镇社区居民委员会,实行城市化管理;对原已设立的集镇社区,科学调整优化社区区域边界,将集镇周边零散村湾适度纳入城镇社区管理范围。对地域较广、常住人口相对分散的农村村湾,适度缩小网格、增加网格员,保障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实现网格化管理全域覆盖、无缝对接。通过召开区、镇、村三级座谈会和实地调研,全区在原有913个网格基础上进行重新整合划分,调整后的网格数为188个。
  以房查人,全员管理。网格员负责协助村(社区)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共服务管理和志愿服务等工作。结合“一标三实”数据库中实有人口数和疫情期间摸排核实的常住人口数,要求网格员进一步摸准核实各村、社区、集镇小区常住人口数,严格按照实际居住地按户查人,解决“户籍在村、居住在集镇”导致无人管理的问题。网格划定后,该网格内的人、地、房、事、物等要素的社会管理统一由所在网格负责,真正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