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教育“一池春水”——全市首个试点、华容区“区管校聘”改革纪实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11-18 语音:播放

  “现在感觉有了用武之地,点燃了我教育报国的激情。”昨日,华容区跨乡镇交流到红莲湖一小教师严淑家告诉记者,他现在一周带14节课,还办了书画兴趣班,利用休息时间免费辅导学生,浑身充满了干劲。

  严淑家的激情和干劲源于华容区“区管校聘”改革。
  今年7月以来,华容区在全市先行先试,进行了一场大刀阔斧的改革:1000多名教师全员竞聘,全区乡镇内交流教师96名,跨乡镇交流教师47名,解聘临时教师46人……
  这场动真碰硬的改革破除了教师队伍管理的沉疴顽疾,盘活了教师资源,调动了教师工作积极性,激发了教育活力,在全市创新推出了独具特色、行之有效的华容模式,华容区教师队伍建设迎来一个崭新面貌。
  亟待破解的难题
  “教师紧缺,编制不够,只得大量招聘临时教师。”近年来,由于城镇化和外来务工人员增多,华容区庙岭镇红莲湖一小的学生人数剧增,班额过大、师资缺乏等成为困扰校长孙军民的难题。
  孙军民说,在编教师不愿意多承担工作,积极性没法调动;聘请的临时教师个人素质和专业能力偏差,而且稳定性差,教学质量无法保证。
  “校长不好当啊”,这恐怕是校长们的共识。
  “教师工作积极性不高,重要岗位没人愿意干,能够只带一节课的绝对不会带两节课,学校也没有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庙岭中学校长谢帮浩介绍,学校没有教师愿意当班主任,特别是初三毕业班,每年学校都会因班主任人选问题头痛,校委会成员只能凭私人感情反复做工作,动员教师担任班主任。
  其实,发愁的又何止校长?华容区教育局局长叶运强同样不轻松。
  “段店镇、临江乡教师富余,而庙岭镇、蒲团乡教师短缺;全区集镇学校教师较多,而偏远农村小学教师相对不足;初中教师富余74人,小学教师缺员87人。”叶运强说,这样的局面造成有的学校人浮于事,因人设岗;有的学校人才短缺,有岗无人,出现“有事没有人做,有人没有事做”的现象。
  有的学校教师富余,有的学校师资不足,那么,将多余的教师调到需要的学校不就可以了吗?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实施起来却特别艰难,一是教育行政部门没有编制调配权,二是教师都不愿意去偏远地区,教育局也没办法。
  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着教育发展。华容区教育系统亟需一场由内而外的改革,实现教师的合理流动,以谋求新的转机,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为破解这一难题,5月20日,市教育局、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4家单位联合印发《鄂州市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意见》,正式启动“区管校聘”改革,打破教师交流轮岗的管理体制障碍,实现教师合理流动,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石激起千层浪。6月初,华容区率先启动“区管校聘”改革工作,区委、区政府积极申报,将此项工作列入全市2020年重点改革项目,并确定由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主导,成立以区教育局牵头,区纪委监委、区政府办、区委编办、区人社局等部门联合组成的工作专班,一场“区管校聘”改革开始酝酿。
  打破教师“一岗终身制”
  “区管校聘”,怎么可能?秦才吉老师当初听说时根本没当真,觉得是不可能的事,因为难度太大了。
  然而,接下来的一系列动作,却让有类似想法的教师们始料未及。
  7月,《华容区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出台,拉开了华容区“区管校聘”改革的帷幕。为保证改革顺利推进,华容区设立了区教师发展中心,统筹组织实施“区管校聘”工作。
  全员竞聘上岗是改革的核心环节。首先是校长竞聘。8月中旬,全区中小学校长竞聘上岗。通过竞聘,全区新上岗校长(含公办幼儿园园长)6人,交流15人。校长确定后,由校长根据各校岗位设置情况聘任校委会成员。落选的校级领导,则在学校担任普通教师。
  在新组建的校委会统一组织下,各校开展教师竞聘工作。
  “学校制定了《教职工竞聘上岗实施方案》,在教师微信群公示,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宣读学习区、校两级实施方案。”段店中学校长孔剑枫介绍,按照校长聘任校委会成员、校委会聘班主任、班主任聘科任教师的流程,层层实施,圆满完成了教师竞聘工作。
  “改革的目的是盘活教师资源,而不是让教师下岗。”在本校未能竞聘上岗的教师,可参加其他学校竞聘,或由区里统一调剂到其他师资缺乏的学校。
  通过校内竞聘、跨校竞聘和跨乡镇竞聘等环节,全区35所中小学1142名教师全部竞聘上岗,其中乡镇内交流96人,跨乡镇交流47人,辞退临时教师46人,打破了教师“一岗终身制”,激活了教育“一池春水”。
  尽管动作大,但由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实施改革前调查摸底和宣传发动到位,注重人文关怀,合理引导教师流动,华容区保持了教师队伍的稳定。
  领导重视。华容区委书记、区委深改委主任彭波带队深入学校调研,召开区委常委会议研究确定改革方案,敲定机构和人员编制,帮助解决改革推进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华容区委副书记、区长夏鑫多次召开改革动员会、推进会,凝聚改革共识,推动改革落地。各部门同心协力,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推进改革顺利实施。
  宣传发动到位。层层发动、广泛宣传,让全区广大教职工知晓改革、认识改革、理解改革。在竞聘前,各中小学通过网站、工作微信群、公示栏等形式及时公布,让教师及时了解信息,确保知晓率和参与率达到100%。
  在改革中,既注重竞争竞聘,又注重激励和人文关怀。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老教师,处于孕期、哺乳期或因重大疾病等特殊情况不宜交流的教师,由其所在学校直接聘用。中小学教师到农村薄弱学校、偏远学校任教1年以上,其经历可作为申报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地方名师的必要条件。同时,对跨乡镇交流的教师做好心理疏导,开展走访慰问,及时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让他们在新的岗位上工作安心、生活舒心。
  “换个环境换种心情,新学校的教学氛围和校园文化让人觉得舒服。”由于种种原因,在原校落聘的秦才吉老师交流到红莲湖一小,刚开始有抵触情绪,但很快调整了心态,干劲更足,更有激情了。他说:“最初还担心离家远不方便,可现在上下班有通勤车,完全没有后顾之忧。”
  激发了教育活力
  50多岁的严淑家老师是湖北省书协会员。实施改革前,他一周仅带4节课,现在一周带14节课,还发挥自身特长办起了书画兴趣班,利用周一、周三下午的放学时间免费为学生辅导。“以前班上仅一二十名学生,教起来没劲;现在一个班有五六十名学生,感觉很好。” 严淑家说,现在有了更广阔的平台,他感到重新焕发了青春活力。
  尽管有部分教师曾对“区管校聘”表示怀疑,但改革成效毋庸置疑,一些过去无法破解的顽疾正在悄然消解,学校重燃活力,教师的工作热情也被激发。
  “为我校补充了26名在编教师,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学校发展。” 红莲湖一小校长孙军民说,过去教师都不愿意多带课,现在大家抢课上,而且提前到班到岗。
  “学校原有98名教师,分流了41人,克服了多年以来人浮于事的不良现象,客观上激发了教师的积极性。留下的57名教师中,有9名临近退休的老教师主动走上讲台,带语文、数学大学科。‘事找人’的少了,‘人找事’的多了。”段店中学校长孔剑枫介绍。
  据了解,本轮改革为蒲团乡小港小学、上倪小学,庙岭镇红莲湖一小、二小配置了47名教师;从临江乡胡林中学分流18名教师、段店镇段店中学分流41名教师到小学任教,解决了中学人浮于事的问题;减少了乡镇中心学校管理岗位,分流12人到中小学任教。
  改革打破了教师交流轮岗的管理体制障碍,破解了教师“职业倦怠”问题。以往中层干部、班主任、学科组长等重要岗位因为事情多任务重,缺乏激励机制,导致无人愿意干。此次改革,将这些岗位优先进行竞聘,通过竞聘理顺管理关系,同时与薪酬、晋级挂钩,参与竞聘人数大大增加。
  “今年秋季,教师抢着竞聘班主任,初三年级4个班,近十名教师报名竞聘4个班主任岗位,一改过去靠做工作的局面。”庙岭中学校长谢帮浩说。
  “校长的用人自主权加强了,学校管理工作顺畅了,有了更多精力抓教学质量。”校长们纷纷表示,改革激发了教师的工作责任心,激发了教育活力。
  “我们抱着壮士断腕般的决心来推进‘区管校聘’改革,探索构建事权、人权、财权相统一的教师管理体制,改革的最终落脚点是让校长、教师、家长、学生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夏鑫说,下一步将向改革深水区迈进,为全市“区管校聘”改革作出华容担当。
  全媒体记者黎俊荣  通讯员吴德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