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区回访教育做实“以案五说”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11-19 语音:播放

  本网讯(通讯员姚钒)“如何解决部分党员干部受处分后与党组织之间关系僵化的问题?如何既维护纪律严肃性,又充分彰显党员干部个人权益?”为贯彻落实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今年10月以来,华容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从监督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切入点,开展“三访三问”回访教育工作。

  “三访三问”回访教育,即一访教育帮带人,问受处分人员思想动态变化、谈心谈话情况、工作情况;二访受处分人员所在党组织、单位,问受处分人员工作实绩、改正错误情况;三访受处分人员所在党组织、单位党员干部群众,问其现实表现情况。通过“三访三问”,全面掌握受处分人员思想动态,并通过分批次集中座谈形式,开展“以案五说”(即说纪、说法、说德、说害、说责)。
  “过去我党性意识不够,现在作为村书记,我发自内心地向组织承诺,一定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回报党和国家。”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华容区华容镇刘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志明在回访教育集中座谈会上说。
  “受处分以来,我带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人员扎实工作,得到上级高度评价与认可,部分人员因工作表现突出,获得评优评先资格。”华容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姜松如在回访教育集中座谈中以切身经历给其他同志增添了干事创业的信心。
  以同类问题作为切入点,组织相关受处分人员共学纪法,共说职业道德、工作职责,共同反思违纪危害,充分运用纪法力量和情感力量,帮助受处分人员避开将个人与组织对立起来的误区。“回访教育要有温度,警示教育要有深度,不能让党员干部成为‘看戏’的局外人、旁观者。”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化“以案五说”,让每名党员干部知敬畏、知镜鉴,从“不敢腐”内化为“不想腐”。
  截至10月底,华容区纪委监委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组织开展同类问题回访教育集中座谈8批次,回访教育91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