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勇争先 踏歌而行——葛店开发区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1-13 语音:播放

  编者按: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去年以来,葛店开发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了全区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年来,葛店开发区经济向好运行,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15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05亿元,限上社零额131.23亿元,外贸出口7亿元,各项指标年均增长均超过15%以上。
  坚持推进项目投产达效。项目建设从“夯基垒台”到“积厚成势”,从“规划图”变为“效果图”“施工图”,最终转化为“竣工图”,项目建设不断跑出新速度,为发展蓄势赋能。
  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最硬作风、最严问责,推动六大环境整治工作落实到位,持续改善全区生态环境质量。
  坚持城市品质提升。围绕“公共服务完善,补齐城市短板,市民方便宜居”目标,发起城市品质人居环境改善攻势,高品质都市空间格局日趋完善。
  坚持民生福祉为本。紧扣社会事业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乎百姓幸福指数方面真抓实干,开发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教育资源逐步优化,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高。
  作为鄂州转型发展主战场,葛店开发区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高效的作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笃定前行。
  抓项目   扩投资
  着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集群初具规模。该区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已逐渐形成以大健康产业园为支撑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南都新能源为支撑的新能源产业集群;以万吨冷链为支撑的冷链产业集群;以动漫文化小镇项目为支撑的动漫文化产业集群;以唯品会、苏宁易购等电商物流企业为支撑的物流产业集群;以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为支撑的光电子信息和智能智造产业集群。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8个,总投资166.7亿元。成功引进总投资70亿元的华润万象汇、12亿元的明堂智能制造总部基地、10亿元的科贝激光加工设备智能制造基地、10亿元的斯优PIN-TIA半导体生产制造总部基地、10亿元的康源药业生产基地扩迁项目、10亿元的唯森制药生产基地迁扩项目等。
  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站、一门、一网”办结。全区所有具有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的15家单位全部入驻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公,实现了“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政府投资项目从申报立项到竣工验收,审批时间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压缩至50个工作日以内,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压缩至22个工作日以内。继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联合验收”等改革。探索“容缺办理、先建后验”改革,实现行政许可法规定20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限在葛店开发区缩减到1个工作日。
  转方式  调结构
  着力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科技创新成效显著。全区有14家企业创办市级校企合作创新中心,6家企业创建省级校企合作创新中心;开展技术合同登记15项,技术合同登记金额2.4亿元。截至目前,全区已有国家级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14家,“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16家。
  外资外贸突破发展。目前区内共有利富高、浩信药业、波尔亚太、瀚哲电子等外资企业22家。截至目前,利用外资到资5106万美元,其中,佛罗伦萨小镇150万美元,中通671万美元,华润城市综合体4286万美元。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对全区140家重点企业复工复产跟踪包保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收集整理了97家企业反映问题103个,及时开展现场办公,75家企业87个问题已完成销号。帮助企业降低税费成本,减免全区企业养老、医保、税费等各项费用突破8000万元,为企业减免水、电、气费用共计1614万元。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通过组织银企对接会,为区内企业授信贷款近20亿元,帮助全区11家企业纳入国家疫情重点保障名单,总贷款金额6.6亿元,平均贷款利率2.91%。
  补短板  惠民生
  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和民生福祉
  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武汉地铁11号线葛店段正式开通运营。新葛店高中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引进知名教育机构开展合作办学,投资1.3 亿的葛店实验小学项目已启动施工建设,长江职院葛店校区正式开学,约有8900余名学生入校就读。全年投资37.2亿元,建成3 条主干道建设,连通10 条断头路。省中医院武东院区正式开业,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已启动施工建设,葛店卫生院、大湾卫生院的硬件设施得到进一步提升。张家湾、邓平、葛店新城一期、二期及陶塘二期主体工程已完工,可交付安置房150万㎡。继续推进全域性征地拆迁工作,为项目建设和开发区未来发展腾出空间,全年拆除房屋760户,拆除房屋面积约15万㎡,征收土地1746亩。
  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秀海湖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完工,将25.8公顷的秀海湖区域打造成为集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开放式湿地公园。投资70亿元的华润城市综合体项目即将启动开工建设,项目将在4年内建成。文体公园—图书馆项目已启动施工,可满足多种阅览、报告及会议等需求。科技馆、体育馆、游泳馆、综合馆等场馆进入规划设计阶段。这些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开发区城市配套功能,极大提升开发区群众生活品质,吸引更多人来开发区投资消费、兴业安居。
  城市服务不断改善。全年共计投入490万元,新建2座垃圾压缩站,积极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引导广大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投入600余万元高标准、高效率打造精品绿化工程,有效提升了城市景观。投入1350万元新增16辆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并实现公交地铁无缝对接,进一步满足区内群众的出行需求。
  脱贫成效不断巩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已脱贫的贫困户471户、901人无一人返贫。全年共投入使用财政扶贫资金1271.9万元,在何庄村投入496万元建设占地面积400余亩的苗木果蔬生态园,补齐我区产业扶贫短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任务目标不断发力,全区无零就业贫困家庭、无因贫失学辍学现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医保、补充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100%,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实际比例达100%,贫困户饮水安全有保障实际比例100%。
  强整治  优生态
  着力建设宜居宜业美丽新葛店
  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对15家医药化工企业启动“关改转搬”工作。大健康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已具备企业搬迁入园建设条件。全力推进污水管网补短板工程建设,投资2.94亿元建设葛华污水处理厂三期项目,项目建成投用后,葛华污水处理厂日污水总处理能力将提升至7万吨,服务范围涵盖葛店镇、华容镇及葛店科技新城,基本可满足该片区未来5-8年污水处理需要。
  生态修复成效显著。全面开展长江沿线生态修复工作,共种植树木31254棵,并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此外,车湾湖生态环境整治保护项目、武城湖退垸环湖工程、沐鹅湖水环境治理及景观提升工程等一批环境保护工程均在有序推进实施中。
  绿色发展深入推进。在全区深入推进环保管家服务,帮助商控华顶工业园、光谷联合科技园、东湖高新智慧园等重点区域132家企业进行环境质量问题诊断,识别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提出环境问题解决对策,实现污染物减排、企业精细化管理和环境质量的多重提升。
  记者童勰   特约记者张樱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