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空经济区开设全市首个政务服务“跨省联办”窗口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1-14 语音:播放

  “本来准备回趟老家办社保医保,没想到在南安市水头镇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就可以直接异地申请办理,真的太方便了,特别是对我们这些外出工作的人员来说,节省了不少时间和路费。”在福建南安工作、鄂州籍的办事群众杨先生高兴地说。

  据悉杨先生是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新庙镇人,已在福建南安市工作多年,户籍在老家。去年12月30日下午,他在南安市水头镇政务服务中心“跨省联办”窗口提交了办理社保医保的资料,窗口人员审核资料后立即受理收件,随后这些材料将会通过电子传输等方式发送至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政务中心进行审批,办结后采取邮寄等方式将相关证件或资料寄送给杨先生,邮寄费用由该区承担,无需办事人支付。
  该事项的成功受理,标志着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跨省联办”新模式正式建立,也是全市开设的首个政务服务“跨省联办”窗口。
  2020年9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旨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让民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减少民众和企业的跨省办事成本。临空经济区迅速行动,积极探索“跨省联办”政务服务模式。通过前期走访调研,该区在南安市水头镇销售、制造金刚石刀具及相关产业的从业人员约7000余人,在公安、教育、医疗、社保、民政等领域办事需求多,区政务服务部门立即主动对接南安市政务服务部门,探索建立“跨省联办”政务模式。
  “目前,我区已与南安市签订第一批‘跨省联办’事项服务协议,后期这些便民服务事项将根据实际进一步增加。同时,在上级业务部门的统一部署下,未来我们将会加快与全国各地的联办合作,让更多外省务工人员能够就近办理事项,少跑路,减少时间和交通成本。”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严娅说。
  记者王永建  特约记者熊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