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空经济区强作风提效能 持续优化政务环境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2-25 语音:播放

  临空经济区自成立以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坚持以服务企业和方便群众办事为工作导向,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持续在审批机制、规范管理、服务水平、创新思路上发力,政务服务水平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举一反三 抓好问题整改
  针对2020年鄂州作风建设第二场电视问效曝光的问题,临空经济区高度重视,倒排工期,对标对表,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完成整改工作。
  市政府副秘书长、临空经济区管委会主任尹彬带队查看各乡镇便民服务大厅运转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分析原因,现场调度、现场办公。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制定下发《关于切实做好电视问效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细化整改措施,确保彻底、全面整改问题。
  同时,以此次电视问效为契机,深刻吸取教训,坚持举一反三,深入开展自查自纠,采取强有力工作举措解决好营商环境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按照便民利民原则,全面梳理、系统研究、依规公开乡镇可承接、可办理的服务事项,合理设置服务窗口,让群众不跑冤枉路、少跑办事路,实现就近办、一次办。
  “全区上下要始终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作为重点,‘硬件’建设‘软件’配套两手抓,优化审批流程,创新服务模式,持续提升营商环境,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助推一流的临空经济区建设。”尹彬强调说。
  2月5日,区行政审批局组织区直各部门审批员开展政务业务考试,考试内容包括相关法律法规和审批业务知识。通过考试全面提升了政务审批员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助力成为民服务“一口清”的行家里手。
  “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制、挂牌上岗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等管理制度,以制度规范程序、以程序规范行为,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管理格局。”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严娅介绍说。“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估、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作风正、服务优、效率高的便民服务环境,对敷衍应付、玩忽职守、不认真履职尽责的严肃追责问责。”
  主动服务 当好暖心“店小二”
  沙窝乡加奖村村民刘元启准备开一家书店,2月4日上午,他来到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办理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窗口工作人员在接到申报材料后,在没有相关审批权限的情况下,主动对接市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协调办理好证照后,及时送到刘元启的手中。
  “我昨天到临空区的窗口办理经营许可证,他们服务态度很好,没想到的是,今天就给我送到家里来了。”在院子里,手拿崭新经营许可证的刘元启开心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由于临空经济区成立时间不长,区政务服务大厅办公条件有限,面积未超过200平方米,暂时还未获得湖北政务平台的县级审批权限账号。对于群众办理有关事项,采取工作人员帮办、代办的方式,帮忙跑腿,最大程度服务群众。
  目前,新建政务服务中心已经完工,正在加紧装修中,区直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认领工作也基本完成。待装修完成后,该区将主动联系省、市部门申请账号,开辟“湖北政务网”临空经济区专区,实现“应进必进”, 更好地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
  在新庙镇政府大门口,竖立着一块醒目的导向牌,指引群众快速找到便民服务中心入口。新庙镇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余剑介绍说,我们在中心附近设置了多处标识,服务事项、办理流程都公开张贴,一目了然;同时规范了服务事项,增加了人社、医保等窗口,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走进沙窝乡便民服务中心,里面的设施焕然一新,群众对这里的环境和服务态度都非常满意。“一是从硬件方面提档升级,乡里专门拿出8万多块钱资金,对所有便民服务的设施、办公设备进行了提档升级;第二方面就是人员的配备,从各部门抽调了专人进驻大厅,确保每个便民服务窗口正常运转,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沙窝乡党委委员高倩说。
  先行先试 开拓服务新思路
  杨先生是临空经济区新庙镇人,已在福建省南安市工作多年,户籍在老家。近日,他在南安市水头镇政务服务中心“跨省联办”窗口提交了办理社保医保的资料,窗口人员审核资料后立即受理收件,随后这些材料通过电子传输等方式发送至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政务中心进行审批,办结后采取邮寄等方式将相关证件或资料寄送给杨先生。
  “能够异地办理社保医保,真是太方便了,对我们这些外出工作的人员来说,节省了不少时间和路费。”杨先生高兴地说。
  该事项的成功受理,标志着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跨省联办”新模式正式建立,也是全市开设的首个政务服务“跨省联办”窗口。
  2020年9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旨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让民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减少民众和企业的跨省办事成本。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临空经济区迅速行动,积极探索“跨省联办”政务服务模式。通过前期走访调研显示,全区在南安市水头镇销售、制造金刚石刀具及相关产业的从业人员约7000余人,在公安、教育、医疗、社保、民政等领域办事需求多,区政务服务部门立即主动对接南安市相关部门,探索建立“跨省联办”政务模式。
  “目前,我区已与南安市签订第一批‘跨省联办’事项服务协议,后期这些便民服务事项将根据实际进一步增加。”严娅说,业务开展以来,一大批外省务工人员实现了高频事项的就近申办,帮助他们缩减办事时间,降低交通成本,切实减轻了群众负担,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接下来,临空经济区将进一步加快推进“跨省联办”服务,努力为跨省流动人口提供便利,同时将其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手段。
  记者手记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最能激发企业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临空经济区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下大力气补短板、强弱项,打通堵点、消除痛点,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等方面下功夫,担当作为,当好暖心服务的“店小二” ,着力将临空经济区打造成投资高地、政策洼地。
  记者王永建  特约记者熊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