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微治理”中感受城市温度——葛店开发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扫描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4-07 语音:播放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

  近年来,葛店开发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积极探索以党建为引领的基层治理模式,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通过党组织“下沉”到户到人,搭建平台、引领广大群众参与共建共治、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横到边  纵到底  无盲区
  “你好,你忘了戴口罩吗?”4月2日,临近清明节,长咀村返乡祭祖的村民开始增多,流动人口的增加让疫情防控压力陡增,守在村口的村委会工作人员一边提醒路人注意做好防疫措施,一边发放口罩。
  “从去年疫情爆发到现在,我们基本上没停歇过,每天都有人值守,确保疫情不反弹。”该村村支部书记罗得兵透露,全区其他村也一样,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抓好疫情防控。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建立严密的组织体系,真正打破条块壁垒,构建“横到边、纵到底、无盲区”的组织体系,着力解决党组织向下延伸不够、覆盖面不广的问题,将党组织的“触角”从工委下沉一级至城市小区、街巷、楼栋,将党的工作辐射到户到人。
  为此,葛店开发区充分发挥各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团结带领全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将主题教育成果融入基层治理实际中。加强作风建设,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提供了组织保证。
  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区4200名党员挺身而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开展了三轮地毯式大排查,共摸排33748户,搭建帐篷146个,24小时不间断值守,书写了一幕幕同心抗疫的动人篇章。
  一个帐篷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除了疫情防控,在征地拆迁、防汛救灾等其他关键时刻同样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立下了累累战功。
  壮大服务社区“党建朋友圈”
  “过年这片地还是光秃秃的,现在已经种满了苗木,品种还挺多呢!”4月1日,久未归家的市民张嘉佳发现自家的安置房葛店新城外围满是绿植,不禁感慨想要尽快搬进去。
  葛店新城是为解决周边拆迁村民住房问题的民心工程,目前主体工程建设全部完成,不久就要交付使用。而绿化设施变化之大,还要归功于党员干部的倾力相助。
  “我们都是利用节假日和建设局一起义务栽种的,为的是安置房能够如期交付给被拆迁村民。”一名党员干部介绍,除了葛店新城社区,还有部分路段和景观也有他们的身影,前前后后种了上万棵树木。
  “这是政企联建的一次有益的尝试。”管委会副主任陈卫兵介绍,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是执政之基,为此,我们广泛吸纳各领域各类型党组织,通过共建的方式壮大服务社区的“党建朋友圈”,共同下沉一线服务基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服务群众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葛店开发区高度重视党员下沉工作。
  ——结合“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扎实推进党员下沉工作。将党员下沉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了“单位党组织、村(社区)党组织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党员向所在党支部报告”机制。
  ——全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利用“八小时之外”、节假日等业余时间,下沉到居住地村(社区)党组织,下沉人数近千人。
  ——各村(社区)党组织建立党员下沉微信群或志愿服务队,合理统筹下沉力量,利用“志愿汇”APP进行“派单”及下沉服务管理。下沉党员主动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人口普查、安全巡逻、服务群众等志愿服务工作,为葛店开发区基层治理贡献力量。
  党旗之下,不仅凝聚人气,更让群众获得感满满,截至目前,组织基层党组织下沉服务一线233次,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43次,让市民对基层党建可感、可得。
  “平安葛店”保平安
  近日,葛店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家中财物不翼而飞,怀疑有窃贼入室盗窃,希望寻求警方的帮助。
  这已经是第三次接到此类治安事件的报警,每次盗窃时间仅间隔2-3天,葛店开发区公安局刑侦大队与葛店派出所结合辖区盗窃案件高发的特点,组织有针对性的巡逻防控,通过所队联动展开破案攻坚行动。
  区局刑侦大队根据发案特点,通过视频侦查,成功锁定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吴某,随后,葛店派出所民警舒邦同带领辅警李伟、王鑫在区局刑警大队魏晔、余佳的配合下,经过近3天的艰苦蹲守,终于一举将犯罪嫌疑人吴某在岱庙街某健身房门口抓获,经审讯后,成功挽回市民损失2万元。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
  葛店开发区以推进基层综合治理为重点,在党建引领下全面开启“平安葛店”社会面巡逻防控——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依法打处了“黄韩”等恶势力团伙;
  用心化解群众信访矛盾,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坚定人民立场,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实行信访包保责任制,有效化解信访矛盾。
  通过狠抓党建,葛店开发区平安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综治平安工作连续多年在全市排名靠前,群众“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连续多年排名上升。
  记者童勰 特约记者张樱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