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看华容区如何牢牢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4-20 语音:播放

  编者按: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华容区将确保粮食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作为今年的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制,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不断改善粮食生产条件,积极提升粮食生产效益,加强农业技术指导,推动“粮藏于地,粮藏于技”落实落地,探索建立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牢牢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

  截至目前,全区7407.44亩撂荒耕地,已有7000余亩恢复种植粮食作物。随着耕地“非粮化”整治行动的深入推进,华容区粮食种植面积进一步恢复和扩大,粮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灭荒复耕守红线
  4月12日,随着旋耕机来回穿梭,半人高的杂草被翻耕入泥,华容镇五分村成片的荒地逐渐显露出良田的本色。
  “以前种田种地都是亏本的,村里年轻人都出去打工挣钱了,所以抛荒就比较多了。”华容镇五分村党支部副书记吕正言说,现在粮食补贴力度加大,村里决定把这些被抛荒的田地重新整理出来加以利用。
  “我们村大概有800多亩荒地,第一阶段准备开垦300余亩,引进一些有能力的年轻人、种植大户,对我们村的荒地进行承包。”华容镇五分村村委会委员姜康介绍。
  “能够成片耕种,再加上有政府支持,种田应该还是很有搞头的。”五分村村民姜志龙在外打工多年,今年被村里请回来承包土地种粮食,这两天正在忙着打田埂蓄水,“先把水田种起来,再一步步平整开垦旱地。今年会比较艰难,但往后理顺了就会越来越好了。”
  在华容镇牌坊村,村民驾驶农机在田里来回穿梭、打草泡田。看着这片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的土地,牌坊村党支部书记吴必应脸上挂满了笑容,“今年我们流转村民撂荒地200多亩,用于种植水稻,确保在4月20日前秧田成型、大田无荒,育秧管护到人、移栽落实到人。”
  “经统计,我们华容镇有抛荒面积3000多亩,出台了一系列奖补政策,提高农民种田积极性。到目前为止,已经整理大田1000多亩,为保障粮食安全构筑起坚实基础。”华容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葛和平说。
  围绕“全区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7万亩,产量达到6.9万吨”的市定目标任务,华容区多次召集乡镇开展耕地撂荒整治工作推进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摸底排查,摸排出耕地撂荒面积为7407.44亩,“非粮化”总面积为13082.26亩。与此同时,根据省审计组反馈的“非粮化”问题线索,对2016年至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中的2320亩“非粮化”情况进行核实,对高标准农田内“非粮化”的农户及种植情况登记造册、建立数据台账。各乡镇成立整改工作专班,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分解任务,压实责任,通过政策宣传、资金奖补等,逐项对账销号。
  兴修水利补短板
  岸坡整治、堤基加固,4月12日,拾湖港北岸白水塘堤段堤防加固工程正在紧张进行中。
  “目前工程进入了尾声,预计在15个工作日内能完成。”湖北水总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拾湖港项目负责人徐飞介绍,该工程计划通过河堤加高培厚、削坡整坡以及滨水美化设计等措施,对白水塘泵站附近720m堤段进行综合整治,恢复昔日拾湖港白水塘段“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自然风貌,构建安全、生态、经济的县乡河道。
  一头连着长港,一头连着红莲湖,长约10公里的拾湖港是红莲湖的重要行洪通道,对沿岸两万多居民的生产生活至关重要。
  “这个地方是险段,回回发洪水都要抢险。今年赶在汛期前,我们沿堤岸打了15排水泥桩,堤身稳固了,堤顶高程也增加了。”蒲团乡水利水产服务中心主任姜彩先说,“完工后,不仅可以抵御洪水,对沿线农田灌溉、作物生长、水产养殖都能起到很好的保障作用。”
  为深入推进水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近年来,蒲团乡着力在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上下功夫,先后开工建设了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和水系连通试点拾湖港项目区(2期)工程、薛家沟续建工程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三个项目总投资3200万元,目前都已基本完工。
  “一手抓防汛抗旱工作落实,建立健全防汛抗旱责任机制;一手抓防灾减灾能力提升,集中力量推进水利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工程。”蒲团乡党委副书记叶佳兴介绍,今年该乡将整合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干旱和地质灾害的预测预报,完善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准备,同时狠抓易涝地区排涝能力提升和各堤段堤防整险加固,全面提升综合防范能力。
  改造一批老旧农田灌渠,新建一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硬化一批农村田间道路,建成9100亩高标准农田……当前,华容区各乡镇都行动起来,加快补齐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短板,解决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断改善粮食生产条件。
  “藏粮于技”稳粮仓
  4月13日,段店镇张湾村小麦田一片翠绿,麦穗上已经长出细细碎碎的小花。麦田旁,几名年轻的飞手正在操控航空植保无人机对麦田进行洒药。
  “‘见花打药’是小麦赤霉病防治的技术要点。抓住这一时期,对确保防治效果非常重要。”段店益农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兰华介绍,无人机一小时可以防治70至80亩,大大节省了时间和人力。“这一次作业面积有4000亩,三天喷完,之后还要到华容镇包王村、临江乡粑铺村去搞飞防服务。”
  “加强乡镇统防统治队伍建设,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以益农、平安农机专业合作社为引领,推广无人机飞防等新模式新技术,推进统防统治社会化服务程度,提高病虫害应急防治能力。”华容区农业农村局局长付中亮介绍,目前全区有多家农民合作社为农户提供农资配送、代耕代种、机防、机收等服务。其中,段店益农农机专业合作社每年为周边2000多户农户提供农机社会化服务,服务面积达到5万余亩;平安农机专业合作社为周边1000多户农户提供农机服务,服务面积达到3.8万亩。
  统防统治、机耕机收,提升了粮食生产能力和农业发展质量;技术培训、农技指导,解决了农民技术方面的困难,保障了粮食增产增收。去冬今春以来,华容区组织各乡镇种养殖大户开展春耕生产技术培训2期150人次,推广水稻、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和全程机械化种植技术,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和农作物病虫害绿色统防统治技术,发放宣传资料300余册;组织市、区、乡镇三级农技人员168人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技服务;积极配合市农业农村局在蒲团乡横山社区举行“三送下乡”活动,为广大农户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
  与此同时,认真落实好国家种粮支持及粮食收购政策,加大区级对粮食生产的奖补力度,修订完善《华容区关于发展生态农业促进乡村振兴“以奖代补”实施办法》,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推动农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力。
  记者李文晋 特约记者潘协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