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套大光谷 构建生态链——葛店开发区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扫描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7-28 语音:播放

  7月24日,我市三季度1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葛店开发区芯映光电、瑞华光电两个配套三安光电的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将形成有序分工、协作与竞合,推动产业发展迈向集群化、链条化、高端化。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这些项目落户葛店,不仅仅是量的扩大,更是谋求质的飞跃。
  随着光谷东扩,葛店开发区紧跟“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链,抢抓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这一历史性机遇,与光谷联手促进光电子信息产业跨区域融合,推动两地提升产业联动水平,向千亿级规模的光电信息产业集群的目标进发。
  初识“芯” 产业  抢抓“芯”机遇
  1990年,葛店开发区获批开建,成为全省第一家开发区。
  “起大早,却赶了个晚集。”葛店开发区经发局局长陈清海回忆,2013年,全区只有4家纳税超2000万元的企业。全省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实力排名,葛店开发区排名倒数第二,单位面积产值倒数第四。
  2014年后,葛店开发区先后引进唯品会、意大利维龙、苏宁等企业,电商产业发展方兴未艾,但开发区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上,仍然步履蹒跚,大量的高新技术企业更青睐落户光谷,依托成熟的产业链,更容易做大做强。
  多年来,借助紧邻武汉的区位,既有“背靠大树好乘凉”的欢喜,也有“大树底下不长草”的烦恼。矛盾和纠结,如何破题?
  2019年1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科技创新20条”新闻发布会,其中一条便是规划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同年,武汉东湖高新区也在积极研究这一战略规划,受到业内人士的积极解读。
  该战略公布后不久,我市积极响应,在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抢抓武汉科技资源向光谷以东地区溢出的机遇,全面对接武汉之“芯”,深度融入“芯”产业集群,正式宣告加入“战圈”。
  “承接光谷东扩,重在延链,做好配套。”葛店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葛店作为科技创新大走廊东进的第一站,要甘当配角,主动出击,进一步探索两地同招共引大项目的新模式。
  瞄准大项目 推动大招商
  驱车武汉光谷高新大道,一路向东跨过短咀里湖桥,就到了葛店开发区。
  4月16日,就在这块离武汉边界不远的地方,总投资120亿元的三安光电项目正式投产运行,该项目占地757亩,是葛店开发区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强度最高的新兴产业项目,是主动嵌入对接光谷“光芯屏端网”产业链的支撑性项目,其生产的关键组件将供给光谷的天马微电子、华星光电等光电子信息企业。
  湖北三安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水清介绍:“该项目是全球首个大规模Mini/Micro LED(微发光二极管芯片)项目,将建成Mini/Micro LED氮化镓芯片、砷化镓芯片、4K显示屏用封装三大产品的研发生产基地。”
  据介绍,Mini LED/Micro LED是基于第三代半导体的新型显示技术和LED发光技术结合的复合集成技术,生产出来的发光二极管尺寸不到30微米,相比当下主流的OLED技术,Mini LED在亮度、发光效率、功耗上都有更好的表现,且成本还要低20%—30%左右,代表新一代显示技术的发展方向。
  从投资规模、技术含量、发展前景来看,三安光电堪称产业航母,为引进这个足以推动我市产业动能转换的龙头项目,葛店开发区带着满满诚意和决心洽谈招商。
  “招商过程中,我们多次前往福建拜访三安光电总部,在交谈中得知,资金的筹措是企业决定前来投资的主要难题,开发区经过多次研究,决定运用资本招商的方式促进项目落地。”区招商局局长祝晓荣介绍,开发区入股湖北长江安芯产业投资基金,运用市场化手段运作,以59.6亿元持有三安集团的22.28%的股权,为企业解决了资金流动性问题,最终让企业安心、放心在葛店投资建厂。
  两地促共建 产业强聚集
  4月13日,就在湖北三安光电项目一期试产前3天,湖北芯映光电项目也悄然落户葛店开发区。
  该项目总投资80亿元,主要做发光二极管的封装器件及显示模块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三安光电的下游客户。项目预计本月开工,建成后将向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提供发光二极管封装器件。
  这80亿元投资源于多方联手。根据协议,企业投资40亿元,东湖高新区所属国企“湖北科投”与葛店开发区组成联合投资体投资40亿元。
  “葛店有土地优势,光谷有资金优势。”市委常委、葛店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胡澜介绍,引进芯映光电项目,在三安光电与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上下游间补上了封装环节,补链作用明显。
  要补链,还要强链。运用新型投资体制开展招商,总投资50亿元的瑞华光电项目也落户葛店。该项目与芯映光电一样,主要从事芯片封装,但两家公司在背光芯片封装、直显芯片封装上各有侧重。
  “我们重点围绕三安光电、国家存储器、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龙头开展集成电路设计、封装、测试、器件、模组、面板显示等细分领域项目招商,共同打造产业闭环,壮大产业集群。”祝晓荣说,目前,葛店正精准对接武汉,与光谷加快共建100平方公里、千亿级规模的光电信息产业集群,聚集效应正在显现。
  记者童勰  特约记者张樱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