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区闻“汛”而动以练备战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5-09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李文晋 特约记者潘协凯)岸边,民兵铲土装袋,挖掘机和打桩机配合打桩加固;水面,碎草船清除杂草,橡皮艇来回巡逻,智能水面救生翼搜索落水人员;空中,无人机盘旋俯视侦查……5月8日,华容区蒲团乡拾湖港白水塘段堤坝上,一场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华容区雨水较往年偏多,汛期较往年提前。为检验应急抢险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提高应急队伍抢险救援实战能力,积累防大汛、抢大险的实战经验,提高全区防汛抢险应急处置工作的总体水平,华容区决定开展2022年度防汛应急实战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当日凌晨突发强降雨,内湖流域降雨量已超过200毫米,降雨仍在持续。
  8时40分,蒲团乡拾湖港白水塘段堤坝发生30米滑坡重大险情,水位即将超过警戒水位,直接威胁到堤坝及周边2000余名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及近6000亩农作物、鄂咸高速路基的安全。根据华容区防汛应急预案的响应启动条件,经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会商研判,立即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实施应急抢险。
  演练现场,华容区人武部第一时间组建民兵应急抢险分队,区应急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调运抢险物资和抽调水利专家,区消防救援大队紧急调运水上救援设备,蒲团乡政府就近组织木桩、木板、沙土石料、编织袋、大型挖掘机等物资。
  9时45分,全部民兵携带装备、器材,行至出险地点,集结待命;所有抢险物资、设备和救援设备调运到位。经过近1个小时奋战,30米滑坡重大险情被控制,所有演练科目顺利结束,抢险救援行动取得圆满成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