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湖新区掀起夜学“风暴”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5-11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胡倩 通讯员张学文)台上“讲师”不时引入身边例子,讲得绘声绘色;台下“学员”听得仔细,记得认真。这样的课堂就出现在梁子湖区梧桐湖新区近期一个夜晚举办的夜学“微课堂”上。

  今年初以来,梁子湖区梧桐湖新区各部门掀起夜学“风暴”,探索创立“夜学微课堂”,为新区干部“充电蓄能”。
  夜学制度是梧桐湖新区打造学习型机关的一个重要抓手。新区研究制定《梧桐湖新区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夜学计划安排表》,让“夜学”成为广大干群强本领提素质的新途径新平台。
  内容创新,开辟理论学习新载体。每次夜学,除学习梁子湖区委宣传部规定的内容外,采取机关干部职工轮流发言与分管领导点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德、能、勤、绩、廉”谈工作感悟的交流研讨,让普通党员群众走进“夜学”,营造人人上讲台、时时受教育的良好氛围,推动了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由“听别人讲”向“主动参与讲”的转变,由“单一学习”向“复合学习”的转变,由“浅学”向“深学”的转变,由“装饰”向“充电”的转变,真正实现为基层干部群众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缚、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能力上解弱。截至目前,共开展干部“夜学”9场。
  模式创新,提升理论学习新效果。互动,“动”出干部群众理论学习积极性。坚持双向互动的学习模式,让领导干部坐下来听、一般干部走上去讲,通过人人参与、互动互促,让一般干部在准备和发言过程中丰富理论知识、提高表达能力、增强综合素质,也使听者耳目一新、眼前一亮、为之一振,实现理论学习有提升、基层阵地有活力。
  理念创新,启发理论学习新思路。专题交流,以干部群众日常工作学习为切入点,利用夜晚闲暇时间,从自身实际出发,谈谈工作职责、学习心得,分析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提出下一步努力方向,引导其他干部群众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夜学给大家提供了一个集中学习的平台,这样的‘充电’对工作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帮助、推动作用。”梧桐湖新区一机关干部介绍,现在大家通过“夜学”相互交流经验做法,相互取长补短,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