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多层次代表建议办理机制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形式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1-23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梁红娟)广泛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而督办代表建议的办理,把代表提出的所有建议都落到实处,是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让代表、群众“双满意”的关键所在。去年换届以来,华容区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建议多层次办理机制,在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形式上迈出新步伐。

  创新代表建议领办方式。华容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共收到各代表团代表建议42件,经大会议案建议审查委员会审查,共有20件代表建议被列入大会正式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将这20件代表建议全部向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交办转办。同时,将没有列入大会正式建议的22件代表建议分别交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领办督办,实现代表建议无遗漏、全办理。
  创新代表建议办理监督机制。交由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办理的20件大会正式建议,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对其办理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对代表群众反应强烈、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建议列为调研实地查看的重点,并在调研座谈会上“面对面”摆问题、查原因、找办法,督促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加紧办理落实。截至目前,20件大会正式建议已全部办复完毕。对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领办督办的22件代表建议,上半年和下半年各召开一次专题会议,逐一听取主任会议成员办理情况汇报,并由区人大常委会代工委组织现场核实。截至目前,22件大会非正式建议已经解决和正在解决的13件,列入计划解决的3件,一时解决不了向代表和群众做出解释的6件。
  创新代表建议办理评价方式。区人大常委会各专(工)委从“合规、文书、效果”三个维度进行专业评价;各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群众现场督办,聚焦建议办理举措和实际成效进行现场评价;区人大常委会代工委组织相关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背对背”满意度测评。区人大常委会综合三项评价,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评定为“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三个类别,将“不满意”的列入问题清单,向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发出督办通知书,要求承办单位逐条逐件限时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