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清淤改善水环境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5-13 14:26:00
 河道清淤改善水环境1.jpg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胡战军)5月8日,一台大型清淤绞吸船在新民信闸附近河道清淤疏挖。

  为了促进长江流域樊口段水生态环境改善,中国一冶组织专业施工队伍对长港、新港、薛家沟等港渠底泥、污染物进行清除治理,在维持现有河宽的基础上,对长约3230米港渠进行疏挖,按环保要求对疏挖底泥进行处置,使之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提升河道排洪防涝能力,改善水环境。
  本次清理主要采用“水下绞吸 + 脱水固结”一体化工艺,泥浆输送管道由清淤绞吸船连接至脱水固结场,水上管道采用浮箱辅助敷设、陆上管道开挖沟槽敷设。在泥浆管道通至沉淀池处设置泥石分离装置,将泥浆与石块分离。沉淀池的泥浆经除渣、加药、搅拌、调匀后输送至脱水固结设备内进行脱水固结,生产泥饼,产生的泥饼可用作绿化回填土。截至目前,内部水系完成清淤疏挖204597立方米,外部水系完成水下清淤疏挖246639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