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荣获“中国武昌鱼美食之乡”称号

信息来源:市水产局 日期:2013-12-09 语音:播放
本网讯 (记者 李洪江)12月8日,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冯恩援来鄂州,授予我市“中国武昌鱼美食之乡”荣誉牌匾。
  鄂州是武昌鱼的故乡。1965年,武昌鱼被正式定名湖北地方风味菜肴。鄂菜大师们继承和发扬了历代名厨师烹调技艺,以湖北的土特产为配料,适当配以名贵海味产品,制造出百余种烹制方法及口味的佳肴,这些均被收录至各类美食典籍,如,清新鲜香的清蒸武昌鱼、肥嫩滑润的红烧武昌鱼、外焦内嫩的脆皮武昌鱼等。在鄂菜名师和鄂州本地厨师的不断创新与推动下,武昌鱼已然超越了地域,走向更为广阔的美食舞台。
  目前,我市已拥有湖北梦天湖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湖北武昌鱼股份有限公司、武昌鱼原种场、三山湖渔场、武昌鱼食品工贸公司等18家团体会员单位和500多户个人会员,实现武昌鱼养殖面积60万亩。2012年,全市水产品产量实现39.66万吨,渔业产值53.7亿元,其中,武昌鱼加工量达10万吨。
  2013年7月,我市召开了《武昌鱼美食》研讨会,全面着手挖掘武昌鱼烹饪传统技艺,系统整理武昌鱼美食传承脉络。在此基础上,融入现代绿色、健康、环保的饮食理念,使得“武昌鱼”美食谱系在品味特色上,有了新的理解。
  在颁发荣誉称号的仪式上,中国烹饪协会相关负责人希望鄂州进一步弘扬中华餐饮文化,充分发挥“中国武昌鱼美食之乡”的品牌作用,为促进当地餐饮企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