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被命名为中国三国文化之乡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5-04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熊孝平 通讯员雯莲)4月30日,从中国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传来消息,鄂州被正式命名为“中国三国文化之乡”。
  鄂州古称“武昌”,是三国时期吴王孙权袭侯封王称帝的肇基之地,也是湖北省历史上唯一的王城兼帝都。公元221年,吴王孙权从公安(即湖北公安县)迁都鄂县(即湖北鄂州),取“以武而昌”之义,改“鄂县”为“武昌”,并于公元229年在此称帝。三国东吴在鄂州(武昌)经营60多年,这里是著名的夷陵大战的策划地、指挥所和大后方。《三国演义》中,赤壁之战6回提到鄂州(武昌)。鄂州的西山(樊山)、樊口、三江口、南屏山等地名在书中多次出现。在第120回晋灭吴之战,再次写到东吴末帝孙皓迁都武昌(鄂州)、武昌战役等。
  鄂州三国文化资源丰富,遗存甚多,并流传着众多与三国吴都文化有关的民间故事和民间传说。吴王城遗址距今1700多年,是三国六朝时期已经确知的、年代最早的古代都城遗址,具有较高的考古和历史价值,201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山风景区存有大量三国遗迹,如“避暑宫”、“即位坛”、“试剑石”、“庞统读书处”、“武昌楼”等;梁子湖还有“关羽磨刀矶”、“周瑜点将台”等。境内先后发掘、清理三国六朝时期的砖室古墓葬数以千计,出土这个时期的陶瓷器、铜器、兵器、金银器、漆木器、玉石器等文物近万件之多,是全国三国六朝考古资料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鄂州三国文化影响深远。历代文人墨客从陆机、庾信、孟浩然、李白、元结、杜牧到苏轼、黄庭坚、陆游、杨守敬等,均在鄂州留下脍炙人口的动人诗篇。尤其是伟人毛泽东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 的名句,更是让鄂州三国文化蜚声中外。
  近几年,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三国吴都文化的挖掘、保护与传播工作力度,倾力创建三国文化之乡品牌,城市建设中处处彰显三国元素。西山吴王避暑宫、鄂州博物馆、孙权广场、观音阁公园、武昌门等“一线穿珠”,形成了景观独特的三国吴都旅游风光带。
  “中国三国文化之乡”是由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核准的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一个文化品牌和称号。目前,全国共有5座城市成功申报创建为“中国三国文化之乡”,分别为河北涿州、河南许昌、湖北的襄阳、荆州和鄂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