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卫会正式授予鄂州“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7-09-12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童庆实习生亓悦)7月30日,喜讯从山东省威海市传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正式命名表彰2015—2017周期新命名的国家卫生城市,我市被正式授予“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并在全国研讨会上书面交流了创卫工作经验。
  7月27日至28日,由全国爱卫会主办的全国卫生城镇和健康城市工作经验交流及健康城市研讨会在威海市召开。副市长李忠禄代表市委、市政府出席会议。
  据介绍,我市自1990年开始创建省级卫生城市,于1996年被命名为“湖北省卫生城市”。2013年7月,市委、市政府提出“五城同创,创卫先行”的工作目标。2015年以来,全市上下一心,全力以赴治理环境脏、乱、差等创卫突出问题,于2017年成功实现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目标。
  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各部门始终将创卫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同步部署、同步推进。通过全市大会动员、专题会议推进,增强了全市上下全力参与创卫的责任感,激发了全民创卫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形成了万众一心齐创卫的工作格局。市委、市政府成立以市长为指挥长,市委副书记、分管副市长为副指挥长,40家市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卫指挥部。各级各部门实行“一把手”挂帅,并抽调精兵强将,组建高规格的创卫专班,落实创卫专职人员和经费。同时,健全创卫责任机制,建立全域创建机制、检查督办机制、信息交流机制、技术指导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增强创卫工作活力。
  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创卫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把城市建设和管理得更加美好,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通过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农贸市场建设改造、环境卫生整治”这三大工程,推进创卫扎实有效开展。
  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对老城区雨水、污水管网进行改造,实现雨污分流。对主城区76条背街小巷的路面进行硬化。进一步完善城市道路卫生设施,购置环卫专业车辆40辆,城区主干道全面推行机械化清扫、清洗,机械化作业率大幅度提升。新建垃圾转运站5座,改造2座。建成生活垃圾生态预处理厂,日处理生活垃圾500吨,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筹集资金3000余万元用于新建、改建18个农贸市场,对主城区20家农贸市场进行创卫达标改造。开展活禽专项整治,在全省率先实现“禽类定点屠宰、白条禽上市”。
  大力整治拆除旱厕、出店经营、违法建筑、卫生顽疾、渣土抛洒、户外广告,积极开展全市交通秩序综合整治、食品安全“三小”行业整治、公共场所“五小”行业整治、废旧回收站整治、统一“除四害”等其他整治行动,成效显著。
  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是打赢这场创卫攻坚战的关键。我市充分利用市内主流媒体,广渠道、多视角地跟踪报道创卫;在商铺电子显示屏、交通要道、公交站台、工地围挡、居民小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开展创卫公益宣传;形成了市、区(街)、镇、社区(村)四级健康教育网络;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月暨健康鄂州全民行动”、“鄂州创卫,有我更美”创卫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营造“鄂州是我家,创卫靠大家”的浓厚氛围。
  目前,全市已累计创建省级卫生乡镇19个,省级卫生社区(村)203个,省级卫生单位209家,省级卫生示范旅游景区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