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中心荣获“鲁班奖” 我市首获国家级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2-12 语音:播放

我市标志性绿色建筑——市民中心。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 张兮)12月11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2018—2019年度第二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入选工程名单近日揭晓,我市市民中心项目榜上有名。

  “‘鲁班奖’一般针对的是建设规模大、建设难度大、社会效益显著的建设项目。”市住建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

  据悉,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简称“鲁班奖”,是一项由住建部指导、中国建筑业协会实施评选的奖项,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被誉为中国建筑业的“奥斯卡”。其每两年评选一次,分为住宅工程、公共建筑工程、工业交通水利工程、市政园林工程四个类别,主要授予中国境内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各类新(扩)建工程,同时工程质量应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据了解,市民中心的设计独具匠心、自然和谐,项目整体为古典高台建筑,配以悬挑式虚实表皮幕墙体系,体现鄂州古都文化与现代元素完美结合。渐变的花格栅金属幕墙颜色醒目、层次丰富,水波纹幕墙与洋澜湖虚实结合,交相呼应。建筑体中的十字轴线形成穿透建筑、临近湖边的景观视觉通廊。市民中心内部设置的共享庭院、屋顶立体绿化,使景观与城市交织在一起,十分自然和谐。

  功能特点则围绕“优质高效、服务于民”展开,市民中心作为“互联网+”型综合服务大厅,设有出入境办理、民生配套服务等八个功能服务区。基于“数据整合”理念,采用云服务技术,行政审批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实现“一站式”面对面服务。公益性免费对外开放的国家一级图书馆临湖而建,开阔的视野、静谧的氛围,为读者提供了一个安静、温馨的阅读环境。馆内总藏量80万册书籍、12万种报刊,实现藏、借、阅、咨一体化,为读者提供方便、快捷、高效、全方位的服务。同时,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使之具有节能、环保、低碳的绿色建筑特点,成为我市标志性的绿色建筑。

  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除了在工程质量方面具有结构截面尺寸准确、多类型屋面布局合理、建筑智能化程度高等特色及亮点外,还采用屋面雨水为水源,通过雨水回用泵供给绿化浇洒及地下室车库冲洗,年均节水量6600立方米,使其真正节能环保,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