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跻身中国地级市民生发展百强

位列第62位 排名省内第3位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2-16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 周奥)12月7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民生发展课题组举办的新中国民生发展70年研讨会上,《2019年中国民生发展报告》及“2019中国地级市民生发展100强”正式发布。鄂州以0.3265的指数值,成功跻身榜单100强,位列第62位,排名省内第3位。

  据了解,《2019年中国民生发展报告》及“2019中国地级市民生发展100强”是北京师范大学民生发展研究团队根据开发的民生发展指数,连续9年对中国地方政府民生发展进行测度评选出来的。报告中运用民生基础、收入消费、居住出行、文化教育、安全健康五大一级指标及25个二级指标,对36个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260个地级市政府的民生发展状况进行测度,最终得出结果。

  今年以来,我市聚焦脱贫攻坚、交通出行、文化教育、医疗保健,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脱贫攻坚稳步推进。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47个,其中,深度贫困村3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410户53898人。2013年末,我市农村地区贫困发生率达8.03%。经过5年攻坚,我市已脱贫14205户40391人,出列42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99%。今年底,将完成剩余13507名贫困人口、5个贫困村脱贫任务。

  “40工程”造福于民。截至今年8月初,全市共拆除违建4322处12.8万平方米,打通消防通道76处,消除安全隐患215处;恢复混凝土路面16.4万平方米,拆除、恢复人行道彩砖3.3万平方米,沟槽开挖和管道清掏5.9万米,新砌、修复各类检查井3400座,外墙粉刷3.2万平方米,安装路缘石1万米,新增停车位450余个,增加绿地游园1.85万平方米,累计改造小区385个,惠及7万余户居民。

  市场物价平稳。1至10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低于全省0.3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五升二降”。其中,食品烟酒上涨5.5%、居住上涨2.1%、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6%、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9%、医疗保健上涨0.6%;衣着下降1.1%,交通和通信下降0.7%,价格涨幅基本稳定。

  “看病贵”问题缓解。今年以来,我市多措并举,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市5家公立医院医疗总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率降低6个百分点。其中,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三医院次均住院费较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低于我市上半年GDP增幅。全市公立医院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例(不含中药饮片)由上年同期的29.39%下降到27.42%,百元医疗收入耗材的卫生材料费较上年同期的17.85元下降到14.13元,有效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