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两村获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1-10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刘学文 通讯员王银芽)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全省4个乡镇40个村获此荣誉,我市梁子湖区太和镇陈太村、华容区段店镇百席村榜上有名。

  陈太村是地处山区的偏远村,全村2157人624户,常住人口1618人。近年来,村“两委”班子通过挖掘民俗文化等资源,着力打造“有颜值”“有气质”的乡村。乡村振兴路上的陈太村正不断展现出新的亮色。2020年,该村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村,荣获2019-2020年度市级文明村称号。

  百席村共有11个自然湾,全村2083人591户,其中党员81人,下设4个党小组。近年来,百席村加快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实行“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度,推进村务民主协商,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成立乡风文明理事会,出台村规民约,大力推进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

  据悉,此次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活动,旨在通过培育和树立一批乡村治理典型,进一步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自治组织作用,丰富村民议事协商形式,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和文明乡风建设,加强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建设,探索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大力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