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荣膺“湖北省森林城市”称号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2-04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汪安刚 特约记者胡红卫)近日,省绿化委员会、省林业局印发《关于授予鄂州市等7个城市“湖北省森林城市”称号的决定》,授予鄂州、黄冈等7个城市“湖北省森林城市”称号。

  近年来,我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森林城市建设为抓手,全民动员、全员参与,致力打造一个生态文明、绿色秀美的生态鄂州。

  生态底色不断夯实。坚持保护与修复、扩绿与提质并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推进山体增绿、见缝插绿、拆违补绿、矿山复绿,多途径增加绿色资源,营造了布局合理、互联互通的森林生态网络,绿水青山颜值得到提升。截至目前,我市林木覆盖率达17.18%,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9.21%,村庄林木绿化率达35.29%。

  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统筹城乡一体绿化,着力打造城市公园、景观廊道、休闲绿地等精品工程,让森林进城入村,让群众身边增绿,改善了人居环境质量,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市建成城市公园29个,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7.67平方米,基本实现开窗见绿、出门进园。

  产业发展不断壮大。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推进林业产业基地向“高精特”方向转变,推进林业优势产业延链强链、做优做强,打好森林休闲旅游牌,大力发展林果花卉种植,建成林果、油茶和茶叶等名特优精品经济林基地11.41万亩,苗木花卉基地4.4万亩,林药、林菜等林下产业基地0.37万亩,为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了林业力量。

  生态文明理念持续弘扬。大力宣传森林城市建设理念,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举办青少年进森林自然教育、生态文化宣传和汀祖四峰山登山节、沼山胡柚节等地方节庆活动,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支持率、满意度达到98%。

  据悉,在此次创建省级森林城市考核中,经技术组和专家组综合评估,通过材料审核、现场考察、抽样调查、公众调查和成效评价等,我市总分排名全省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