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地理环境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21-02-09 语音:播放

  位置境域

  鄂州市位于湖北省东部,长江中游南岸,西与武汉市的江夏区、洪山区接壤,东南分别与黄石市的大冶市、铁山区、下陆区、黄石港区毗连,北临长江,自西向东分别与武汉市的新洲区、和黄冈市的团风县、黄州区、浠水县等地隔江相望;北距首都北京、东距上海、西距重庆、南距广州均在1000千米左右,地处经纬介于东经114°32′~115°05′、北纬30°00′~30°06′之间,辖区地域总面积1596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鄂州地势东南高,西北低,中间低平;最高点“四峰山”海拔485.8米,最低点梁子湖的“梁子湖”,海拔11.7米。分布有四种类型的地貌单元:北侧白浒镇—临江、东侧燕矶—杨叶为长江冲积阶地;东部和南部之东侧,由白雉山、峰尖子山和早山组成了丘陵地貌之基本骨架;北部和南部之西侧,为岗状平原,岗丘标高多在90米左右;中部梁子湖、鸭儿湖、三山湖、洋澜湖横贯鄂州腹地,形成了滞水冲湖积平原。

  水文

  长江从武汉自白浒山沿经鄂州市,左岸依次与新洲、黄冈、浠水三县以江心为界,右岸先后流经鄂州市的沐鹅港口、黄家矶、赵家矶,泥矶、三江口、黄柏山,樊口、蟠龙矶、五丈港口、龙王矶、燕矶、至花马湖电排站(李家湾)出境进入黄石,境内流程77.5千米。

  鄂州市境内长江窄宽相间,单一性和弯曲型河段较窄,最小河宽870米,河宽最大达8000米。由于长江水量丰沛,汛期时间长,在多年的平均情况下,每年5-10月为汛期,2-3月为枯水期,境内长江年平均水位17.20米,年平均流量为23800立方米/秒,年平均含沙量为0.586公斤/立方米,年平均输沙量为43000万吨。

  长港河是在梁子湖排水港基础上经人工开挖的水道,港宽60-11米,水深4-6米,主要调节梁子湖、鸭儿湖和三山湖的水位、总流量为214立方米/秒。

  鄂州境内湖泊133个,水域面积4.97万公顷,纳入全省两批保护名录湖泊52个;其中梁子湖是湖北省第一大湖泊、武汉城市圈中心湖、鄂东战略备用水源地,是目前全国保护最好的淡水湖之一。

  气候

  鄂州市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年均降雨量1282.8毫米,年均日照2003.8小时,年均无霜期266天,平均气温17℃,最高气温40.7℃,最低气温-12.4C。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