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9-28 语音:播放

  生活有柴米油盐,还有诗和远方。

  游广场、逛书店、听戏曲、观书展、住民宿、宅酒店……不少鄂城人,在家门口圆梦心中的“诗和远方”。

  近年来,鄂城区稳步推动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满足人民群众“柴米油盐”物质生活需求的同时,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开发文化旅游线路,推出文化旅游产品,促进文旅融合,打造家门口的“诗和远方”,不断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公共场馆 群众身有所栖

  初秋的天气,宛若酷暑炎夏。鄂城人的文化活动就如初秋的温度,持续高温。

  “快、快、快!传球!”周六,泽林镇乐康青少年篮球训练基地,身着8号红色球服的陈怡轩接过传球,转身投篮,动作利落,尽显活力。

  在碧石渡镇黄土咀村黄土咀湾农民文化体育公园,伴着本土原创歌曲《幸福等你来》,一些村民踩着音乐节拍,娴熟地舞动着。

  在长港镇峒山村法治文化广场,石刻上雕刻的《民法典》内容,引来不少散步的村民在此驻足观看。

  每天傍晚时分,泽林镇残疾人广场热闹非凡,大家在这里健身休闲。

  恬静怡然,书香缭绕,在李家境村文化馆一楼,书法爱好者汇聚一起,挥毫泼墨。二楼以“廉”和“莲”为主题。湘莲是李家境村的特色产业,通过介绍湘莲,让村民更加了解李家境村;通过开展廉政文化教育,使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增强廉洁意识。

  ……

  鄂城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魅力之城。近年来,该区以文化惠民、文化乐民为主线,有效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建设完善各类文化场馆。

  “文”享生活,“乐”动鄂城。目前,全区建成10个镇街文化站,86个村级文体中心;投入416万元,建成38个“贫困村文体活动中心;投入3000余万元,建成120多个村社区健身广场,安装健身器材、篮球架2660多套,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实现了全覆盖。

  硬件高大上,居民参与文化体育活动“通道”越来越多,鄂城人文底蕴也愈发“清晰”,“文化惠民”以一种无声无息的渗透力,融入到百姓的生活中,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有了更多的文化“获得感”。

  服务下沉 城乡共享文化春雨

  阵地建好了,“舞台”搭起了,如何真正发挥作用?鄂城区做了许多有益探索。

  “利民惠民,是文化建设的终极目标。”区文化与旅游局局长周祝文说,基层文化的魅力在于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群众演,演给群众看,唱给群众听,让群众爱听、听得懂、记得牢。

  具体来讲,就是加强地域文化研究和挖掘,把原来的老腔老调、乡曲村谣等传统文化加以挖掘、恢复、创作、提炼,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作为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的泽林旱龙舟,已延续千年,被称为端午民俗文化的活化石。2018年6月,泽林村成功举办了首届旱龙舟文化旅游节,为乡村振兴赋予新动能。

  如今,每逢农历五月十五,700多人的龙舟队伍浩浩荡荡游走在泽林街上,鼓乐助兴,家家花酒、茶叶撒向龙舟舱“祭送屈原”,热闹非凡。

  碧石渡镇国家级非遗“牌子锣”,由多种吹管乐、打击乐和弦乐合奏起来,具有悠扬流畅、活泼舒展的音乐效果,被誉为鄂州“田园交响曲”,扮靓了美丽乡村,扮美了百姓生活。

  看,那一张张甜蜜的笑脸;听,那一声声满足的欢笑,无不显露人们从物质小康走向文化小康的幸福。

  鄂城区将流动文化服务能力建设作为文化工作的重点,整合公共文化资源,重心向基层下移,努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起过上好日子》《村民都来学党史》《儿时您背我,老时我背您》……每逢节假日,鄂城区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各类送文化活动。各演出小分队根据地域特色、群众需求等特点制作节目,将歌舞、声乐、戏曲、小品、说唱等节目送到群众身边,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近年来,鄂城区组织开展以“共享文化惠民,唱响幸福鄂城”为主题的送文化、送剧下乡、戏曲进校园等活动200余场;33个城市社区举办周周乐文艺展演、党风廉政节目汇演等群众文艺展演活动100余场;举办春晚近50场,进一步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同时,突出全民健身的特色亮点,鄂城区文化和旅游局牵头组织了广场舞、篮球、羽毛球、足球、乒乓球、环湖徒步赛暨骑行大赛等40余次体育赛事活动。

  退休后才发现自己“文化细胞”的蒋佳说:“以前只能看人家演,现在自己也能排练节目,还能上区里、市里演出,真是比以前过得充实多了。”

  文旅融合 更多游客爱上鄂城

  长港,有着与众不同的气质。

  在长港镇文化广场不远处,伫立着一座雕塑——两个农民,身边摆放着泥瓢等工具。

  泥瓢,是长港农垦文化的符号之一,承载着垦荒岁月的红色记忆。当年开垦荒湖时,村民拿着泥瓢等充满劳动智慧的工具,“绘”就了长港的鱼米之乡。

  每逢春秋时分,“鹅湖山下稻粱肥,豚栅鸡栖半掩扉”的田园风光,“新荷池沼,绿槐庭院”的炊烟人家,引来不少市民来这座农业重镇旅游,寻找乡愁。

  阳春三月,汀祖镇的乡村田野,各种果木花竞相开放,就连村路沿途都堪称视觉盛宴。

  每逢周末,来自周边城区的骑车族、自驾族便蜂拥而至。“沿途山峦叠翠,溪水潺潺,路宽景美,每次骑行都是一种享受。”市民田开晨感慨地说。

  在秀美山水间呼吸新鲜空气,在休闲娱乐中体味岁月静好。

  2017年起,为挖掘山水文化旅游资源,汀祖镇大手笔规划60平方公里的全域旅游发展蓝图,先后投入6亿元,兴修近30公里高标准旅游公路,串点成珠。

  四峰山脚下,宽阔的公路将一个个村庄串起。到华伍村,除了采摘赏花,还能登步道骑自行车。华伍村以花为村庄独特印记卖风景。在村庄中修建了游步道,在陆峰寨至谭家垅水库、陶令故居到四峰山门口建设玻璃水滑漂等小景点,形成集旅游观光、健康骑行于一体的旅游路线。

  到岳石洪村,这里能带给你久违的宁静与纯真。不仅有网红天阶与鹊桥、网红打卡酒店,还有着千年历史文化底蕴,宗教、三国、宗祠、矿冶、红色、诗词文化交融发扬,这些都是岳石洪宝贵的精神财富。从宗教到宗祠,释道文化在这里交融;从周瑜到李白,汗青在这里被传唱;从矿石宝藏到绿色银行,千年岳石洪的气魄汇聚于此。

  “全镇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投资5亿元开展生态修复和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新修90公里高标准旅游公路、14条旅游登山步道、47公里森林马拉松环线。”汀祖镇负责人说,通过建设高标准旅游公路、登山步道、生态停车场、公共驿站和旅游厕所等配套基础设施,串联四峰山、东方山、百雉山等景点,打造武汉城市圈东部郊野公园,满足游人回归田园生活的向往之情。

  牵手节庆,通过乡愁乡韵吸引留住游客。近年来,鄂城区先后举办了“长港农垦节”“碧石廉(莲)花节”“杜山玉米采摘节”“四峰山登山节”以及“农民丰收节”等。

  如今,鄂城区已初步形成了沿长港河的农文旅融合的集休闲、采摘、自行车赛道、亲子游等旅游带;沿四峰山、白雉山的集山体活动,休闲、观光、户外活动等于一体的文体游旅游带。

  寻常山不寻常。鄂城,未来可期。一处处旅游精品景点的谋划建成,汇聚了鄂城区文旅融合发展的燎原之势,绽放出多彩魅力。

  记者戴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