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融尽融 鄂州非遗亮点纷呈——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鄂州展侧记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2-01 语音:播放

民间歌舞《相聚鄂州》

  11月26日至28日,以“美丽中国美好生活”为主题的首届(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呈现了一场湖北文旅盛宴。市群艺馆非遗保护中心布展的特色展区,精心组织雕花剪纸现场体验、青铜镜技艺展示、古琴弹奏欣赏、西山面塑等参展项目,惊艳亮相,以精致而精湛、知性而脱俗的民俗特色,让非遗产品成为人们眼中看得见的风景、带得走的情怀,吸引了众多参观和咨询观众围观,大受热捧。

  精品更精 亮点更亮

  鄂州雕花剪纸、鄂州青铜镜、华容土布和布贴等民俗文化及技艺是我市非遗中的精品力作,这些传统手工艺经由现代创意、包装,穿越“时空”的集市,展现出手工艺的时代价值,传递出更有温度、更具灵魂的文化内涵,讲好鄂州故事,使参观者络绎不绝,同仁之士相互交流、磋商技艺成为一大亮点。

  拓展项目 异彩纷呈

  在26日的开幕式上,鄂州旗袍秀表演队员身着云锦华服,撑着油纸伞缓缓走过,渗透在服装、油纸伞上的鄂州雕花剪纸元素格外抢眼,为非遗贴上了时尚的标签,成为一道视觉大餐的文化风景;新命名的西山面塑,小面团捏出了大千世界,现场表演,一气呵成,经过一番拨弄,面团摇身一变,一个个色彩鲜艳、形象有趣的“卡哇伊”,让不少小朋友爱不释手;新拓展的古琴斫制技艺,掀开了“藏在深闺无人识”的隐秘色彩,实现非遗传统与当代生活的和谐共鸣,开辟产业发展新天地,受到音乐人的追捧与关注。

  非遗经济 彰显“加法”

  创新让非遗传承进入良性循环。作为“古铜镜之乡”的鄂州,因其深厚的文化内涵,成为销售热点;西山面塑因其面料独特的处理方式,做出的产品不发裂、不长虫,再加上产品趣味横生,现场人头攒动;闻名内外的“东坡饼”被抢购一空,现场展品带来了近万元的经济效益,非遗经济正走入人们的生活,彰显“加法”。

  辐射效应 助力升级

  雕花剪纸、鄂州古铜镜、华容土布、布贴、西山面塑、古琴斫制技艺……这些非遗技艺因共享经济找到传承发展的“突破口”,现场交流互动的氛围达到高潮,前来观展的人们不断与老师进行探讨,孝感、仙桃等许多同行前来切磋技艺,也成为一道文化风景。

  民族美,就是世界美。市群艺馆非遗保护中心充分利用文旅优势资源,呈现本土文化的繁荣,实现“让世界看见鄂州让鄂州走向世界”,持续推动我市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 王锦芳 王子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