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文旅市场稳步复苏

接待游客数、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24.9%和25.3%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2-15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 黄朝晖、胡倩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调整,兔年春节假期,鄂州文旅市场稳步复苏,成绩亮眼。统计显示,全市共接待游客约5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600多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4.9%和25.3%。

  A级景区人气“领飞”

  1月30日,大年初九,华容区杏福园旅游区依然热度不减。农业科普区的兰花馆里,数十名游客漫步其间,赏花拍照。沿着景区步道,穿越桃李野餐、萌宠乐园、乡村民俗几个主题区,一路上游人如织。

  “趁天气晴好,家人都在身边,一起出来散散心,图个喜庆和热闹。”游客高女士说。

  这个春节假期,杏福园旅游区运营专员黄旭东明显感觉市场在回暖。他介绍,春节期间景区累计入园人数11980人,综合收入56万元,整体恢复至2019年水平。

  杏福园旅游区原是一个农业项目,2018年开始景区基建、旅游布局。不久前,一举跻身国家4A级景区行列。

  A级景区代表着品质认证,作为一块“金字招牌”,往往能成为带动地方旅游业发展的“引爆点”。有数据表明,在全国数以万计的A级景区中,4A级、5A级景区的旅游收入,大概占整个A级旅游景区收入的80%。

  去年,我市成功创建三家4A级景区,除杏福园旅游区,还有西山风景区、梁子岛生态旅游区。“大年初一人最多,初四又迎来一波小高峰。”1月16日至1月28日,西山风景区共接待游客近7万人次,讲解员蔡爱琼春节期间全程无休。

  梁子岛生态旅游区同样渐热。湖北文旅梁子湖公司总监肖嘉说,尽管春节是梁子岛的旅游淡季,但与往年相比,今年也是淡中有旺,接待游客5000人次。

  “近年来,我们全力推进景区提档升级,以A级景区示范引领全市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市文旅局局长刘军介绍,今年春节假期,全市A级景区在旅游复苏中的“领飞”效应明显。

  “旅游+”业态全面开花

  今年春节,是梁子湖区沼山镇万古网红基地对外开放后迎来的首个新春佳节,共接待游客约5万人次,彩虹滑道、田园火车等游玩项目受到热捧。

  距网红基地40分钟车程的半岛计划湖畔营地,每日有近50辆自驾车驶入。线上推出“半岛有礼送佳人”新春活动,不到一小时,星空半球民宿预订过半。

  在“湖北旅游名村”汀祖镇岳石洪村,光艳夺目的霓虹灯首次点亮山村,传统年俗舞龙舞狮、牌子锣演出热闹非凡,不少游客趁春节慕名而来。

  春节期间的鄂州旅游市场,本地休闲游火爆吸粉,市内游、微旅游成为本地游客出行主流。“疫情三年阻隔,很多今年回乡的本地人,都趁机来我们这里体验休闲。”半岛计划湖畔营地负责人马哲彬介绍,春节期间营地日均接待数百人,其中大多数为本地游客。 除乡村游、休闲游成为爆款外,其他文旅新业态也随势而火。正月十五元宵节,葛店佛罗伦萨小镇景区人流络绎,1.2万人来此购名品、猜灯谜、赏民俗。

  作为一家3A级景区,佛罗伦萨小镇不仅提供商业消费,还配建主打亲子游的“奇幻丛林”家庭游乐中心。春节期间,景区增设新春长廊,邀请非遗传承人现场开展糖葫芦制作、剪纸、茶艺表演等,奇幻丛林亲子套票秒抢预售,购物亲子游人气爆棚。正月初三迎来高峰,当日游客近2万人次。据介绍,从除夕到元宵,佛罗伦萨小镇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5万人次,营收同比增长4%。

  此外,鄂城钢铁公司作为全省首家获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重工业企业,四条特色精品游线吸引了不少省内外游客前来“打卡”。

  多项目趁势重启

  记者走访调研发现,文旅市场稳步复苏背景下,各相关方正乘势而上,加大旅游产品供给,一些因疫情耽误的项目迎来重启。

  眼下,位于鄂州城区中心的4A级景区莲花山旅游区正在积极谋划引进合作伙伴,共建莲花山智慧旅游项目,探索开发新的旅游产品、旅游品牌和旅游业态,打造成“城市客厅”“城市阳台”,满足市民多元需求。

  “文旅是一个特别注重求新求变的行业,一味固守是走不远的。”莲花山旅游区负责人陈京平说,尽管春节期间客流量和综合收入都有大幅增长,但景区转型升级依然迫在眉睫,要尽快提升核心竞争力,为行业复苏后的“抢跑”做好充分准备。

  对此,万古网红基地负责人万涛同样有深切体会。在大量游客涌入时,该基地吃住条件跟不上、配套服务不足等短板都被暴露出来。

  “春节旅游市场的火爆完全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万涛说,留住人、拉动更多消费,为游客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是今年必须优先解决的事情。

  马哲彬表示,半岛计划湖畔营地今年将坚持平台建设与招商并重,引入市场主体参与营地旅游产品开发,进一步丰富业态,创造更多消费点。

  黄旭东介绍,杏福园旅游区也正在发力湖乡运动区建设,计划明年底前基本完成农业科普、桃李野餐、萌宠乐园、乡村民俗、湖乡运动5个主题区的整体布局。

  政府层面,本月初,市文旅康养产业招商专班南下广州,与粤港澳大湾区相关企业进行具体对接。借力花湖机场,鄂州一步迈入“航旅时代”。目前,机场已开通至北京、上海、海口等10个城市的8条客运航线,今年还将再开通国内客运航线10条。

  “文旅市场稳步复苏,迎来‘开门红’固然可喜,但接下来仍要持续发力,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刺激旅游消费,引导行业投资,培育具有活力的营商环境,恢复旅游市场信心,助力文旅企业重振旗鼓。”刘军说。

  短评:

  期待久违之后更有为

  随着市场加速恢复,鄂州城乡在这个春节迎来久违的热闹,这是全国各地旅游市场“疫后”加速回暖的一个生动有力的注脚。

  去年以来,我市文旅事业成绩斐然,西山风景区、梁子岛生态旅游区、杏福园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一年创成3家。春节期间,由A级景区担纲,带动全市旅游市场整体起势,工业游、乡村游、商贸游等各类文旅业态全面开花,明显上扬的“曲线”,助推全市文旅业“开门红”。

  文旅市场复苏固然令人欣喜,但如何补齐短板、消除痛点、打通堵点仍需思考。近期,记者先后走访调研多个旅游景区,了解全市文旅市场复苏情况,发现个别景区仍存在痛点。有的景区,环境优美、景色宜人,却空有客流鲜有消费,叫好不卖座。有的景区,旅游产品供给不足,与人们日益多样化、品质化的需求尚有差距。

  期待文旅部门及相关企业乘势而上,供需两端一起发力,不断创新,久违之后更有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