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口吉祥寺的千古传奇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6-08-14 语音:播放
樊口的吉祥寺,始建于隋代,虽然不大,但古色古香,信徒众多,更与1400年前的隋文帝杨坚有关,因此颇具传奇色彩。
  据《武昌县志·独异志》记载:“隋文帝未贵时,常舟行江中。夜泊中,梦无左手。及觉,甚恶之。及登岸,诣一草庵中。有一老僧,道极高。俱以梦告之。僧起贺曰:‘无左手者,独拳也。当为天子’。后帝兴,建此庵为吉祥寺。”
  隋文帝本名杨坚,未登基前为北周国戚,16岁时任骠骑大将军,他曾泊舟长江天险樊口一带水域。一日,夜卧舟中,他梦见自己没有了左手,醒来后很是不悦,并百思不得其解。第二天登岸后,沿着樊口堤岸漫步,见水边一高墩上有一草庵,庵内有一老僧。与之畅谈后,杨坚见其道行颇深,遂将夜间梦境告诉老僧,僧人听后不觉暗自吃惊,连忙起身道贺。杨坚不解。
  老僧说:“舟”,船也,“船”即“权”,你将掌权,大吉一也;“舟”,亦曰龙舟,龙舟即龙船,或曰“龙权”,龙权即皇权,大吉二也;没有左手,“独拳”即“独权”,大吉三也;一只“手”即“首”也,首者人之领袖,大吉四也。恭喜你日后大富大贵,必贵为天子。
  杨坚听后,心想自己虽是朝廷命官,他日未必能当皇帝,认为老僧之言只是奉承的牵强附会之说,但内心仍是兴奋不已,夜梦的担忧之心霎时烟消云散。为了不扫老僧之兴,他当即口头承诺:日后若贵为天子,一定在此重修庵寺,以谢高僧。
  光阴似箭,十几年后,杨坚由骠骑大将军步步升任辅政大臣,掌握了北周的大权,后废掉了9岁的外甥小皇帝,登基为帝,自建隋朝。经过南征北伐,最后灭掉了南陈,结束了南北朝分裂对峙的局面,统一了中国,史称其为隋文帝。他的儿子就是日后开凿大运河的隋炀帝。
  杨坚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会成为一代帝王,而且这个皇帝位又来得如此不易。每当想起舟中梦境,认为君子一言九鼎,于是下诏在樊口街(今旭光村樊川大道南侧)那块释梦的“吉祥”之地兴建寺庙,起名为“吉祥寺”。
  吉祥寺的千古传奇,令世代的樊口人激动不已,茶余饭后,前传后教,作为一种传奇文化,源远流长。宋代诗人张舜民曾游吉祥寺,并作《舣舟樊口过吉祥寺》:“江上秋风九日寒,故人尊酒暂相欢。如何塞北无穷雪,却坐樊山竹万竿。”  (通讯员 龚愿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