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公显圣”马安庙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7-04-11 语音:播放
从临江乡政府向西南行约5公里,有座庙宇叫马安庙(实为马安古寺,人们习惯称为马安庙)。在马安庙的北面与之相连的村庄即是马安庙湾,因马安庙而得名。马安庙湾属临江乡龙潭村9组,现有25户133人,村民以种植业为主,主要有章、秦两大姓,村民们过着富足的生活。马安庙的奇闻趣事还得从关公的马鞍说起。
  相传三国时期,吴蜀相争,蜀国由刘备的拜把兄弟关云长亲自指挥作战,一次战后,关云长下令所属将士在今临江地带稍作休整。小憩期间,关公体恤士卒,与附近黎民百姓和睦相处,深得群众爱戴。谁料,经这一短暂休养,军队士气高昂,结果大获全胜。关公临走时,百姓们对其及所带军队恋恋不舍,纷纷送衣送粮。关公见盛情难却遂将百姓的礼物一一收下,为回报百姓,他将自己坐骑的马鞍回赠给他们(马鞍后来作为庙名时,“鞍”字被“安”字代替),之后黎民百姓在今临江乡龙潭村6组自发修建了一座祠堂,将关公赠送的马鞍供奉于祠堂之中。
  关公死后,因人们仰慕其“忠、信、勇、义”,龙潭一带及周边群众又自发捐钱捐物,请工匠用优质的香檀刻“马安古寺”4个大字,固定在祠堂庙门上作为横匾以示纪念。岂料,清朝嘉庆九年,七县一州发大洪水,马安古寺被毁,庙宇被冲垮,马鞍随洪水冲走,顺流而下,但冲到龙潭村9组一棵大树下时却怎么也冲不走,附近有一渔夫亲眼目睹此事后觉得很奇怪,他试着用一长竹竿挑起马鞍后甩向一边,但马鞍还是回到了原处。
  这一奇闻很快被传开,附近的百姓认为这是关公显圣,马安庙应当迁移到这个比龙潭村6组地势要高的地方(指龙潭村9组),否则关公不安马安庙也不安。于是,在洪水退去后,人们再次自发捐资捐物于嘉庆十二年迁址龙潭村9组,重新兴建马安庙。这就是现在的马安庙。
  近年来,马安庙在热心人士的捐助下,兴建了大殿等基础设施,每逢初一、十五来这里祭拜的人络绎不绝。(通讯员  汪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