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在鄂州留下的足迹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7-06-09 语音:播放
“哀南夷之莫吾知兮,旦余济乎江湘。乘鄂渚而反顾兮,欵秋冬之绪风。”这是屈原《九章·涉江》中的一段。我们可以从中感受到端午节对鄂州的意义不一般。
  相传,屈原被放逐江南,途经鄂州,登临鄂渚。史料记载,鄂在武昌县(今鄂州),鄂渚,即樊湖(梁子湖)等地。《武昌县志·名胜志》也载:“鄂渚,即樊湖。”
  为什么屈原会来到鄂州?有研究者认为,被流放江南的屈原登临鄂渚,接着还要乘船往西南方向到鄂王城去。当时,鄂王城仍为楚国的别都,是楚国早期的一座都城。他要去会见鄂君,将自己满腹的冤屈和愁肠倾诉给先王熊红听。
  相传,去鄂王城的途中,屈原数次亲临泽林镇所属的泽林村。古时,泽林又称泽林咀,是一个水乡泽国之地,这个蛮荒之处被湖水所包围,又称其为雀林咀。
  当年的泽林咀,各种瘟疫、血吸虫病等,严重影响着泽林所在地区人民的健康。当时民谣传唱:“一进泽林咀,人人都有喜(大肚子如怀孕),女子驮(怀)十个月,男子驮到底(指血吸虫引发大肚子病直到死亡)。”屈原对生活在沼泽丛林中居民的疾苦十分同情,在探视中,他安慰贫困百姓,鼓励他们抗天灾,并传授避瘟疫、祛邪除病的良方。
  屈原离开鄂州前,还特地到泽林与群众告别。乡亲们齐聚村头河边挥泪相送,另有十余知己甚至用船陪侍送到百里之遥。谁知这一分手竟成永别。五月初五,屈原在湖南汨罗江怀石自沉,以身报国,这一噩耗传至泽林已是农历五月十五。泽林群众悲痛不已,纷纷到与屈原分别的泽林咀河边,扎制茅船,意为流到汨罗江去救屈原,人们还向湖里抛饭团等,祈求鱼和虫不要伤了屈原的身躯。
  以后每年农历五月十五至五月十八,后成为泽林人民纪念屈原的端午节祭祀庆典活动,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这一习俗一直延续到现在。
□萧开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