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石洪村举人沟的来历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05-09 语音:播放

在汀祖镇岳石洪村有一个天然大峡谷———举人沟。
  它位于东方山东北面,鄂城、铁山、下陆三地交界处,全长1800多米、宽100余米,沟深300米左右。
  沿沟而上,内有乌龙潭、清龙潭、双龙合璧潭,这里流传着众多传说,其中最有名的是余相爷余国柱的故事,举人沟这个名字便与余国柱有关。
  余国柱,字两石,湖北大冶茗山人,顺治八年以甲科魁首中举,轰动湖广。顺治九年又以一甲中进士,进入翰林院,后来主持编修了《大清会典》《大清统一志》。历任御史、巡抚、户部尚书等职,康熙二十六年授武英殿大学士,入阁拜相,人称余相爷。
  余国柱幼年丧父,家境贫寒,寄养在铁山舅父家,舅父见他从小聪慧过人,十分怜爱,便送其到东方山学堂读书。余国柱对老师所授的四书五经过目不忘,别的学童还没背熟课文,余国柱读几遍就记住了,每天早早就放了学。
  一天早上,余国柱提前来到学堂,老师看见他的裤脚是干的,觉得奇怪。因为东方山上的草很深,每天上学的童子裤脚都被露水打得透湿,只有余国柱是干的。
  老师问余国柱为什么这样,余国柱说,每天早上有2只小白兔在他前面打露水,听后,老师十分新奇。这天早上,他跟余国柱一起上山,真的,有2只小白兔在前面蹦蹦跳跳打露水。老师跟在小白兔后面,看它到哪儿去,小白兔来到一个山洞,洞里有一个大石桌,桌上放着一本《兵书宝剑》,翻来翻去,兵书上却没有字。后来大家神侃,假如不是老师过早地跑进山洞里破了法,余国柱就不是拜相,而是当皇帝。
  据说,余国柱入阁拜相也十分传奇。
  有一年,皇苑内大象突然开叫,皇帝不知是凶是吉,第二天早朝问大臣们是何征兆,满朝文武未能对答,皇上十分恼怒。这时,余国柱奏曰:“奏告我主,大象开叫,此是吉相,古书云,大象鸣,国家兴。”
  皇上问余国柱,出自何典,他说出自佛经,还说出了来自佛经的哪一卷。皇上令人搬来经书一看,果然有此一说。皇上龙颜大悦,说余国柱知识渊博,真可拜相,连佛经都知道,其他的书更知道。原来是他在东方山读书时,看了这卷佛经。
  举人沟附近的草堂遗址,是余国柱当年求学时的住所,现有烧砖的残垣断壁。相传,余国柱幼年去东方山学堂求学时,常路过此地和同伴在举人沟游玩。见此地环境清幽,山水空蒙,景色迷人,故结庐于此。
  当年,余国柱面壁苦读,后来中举,被当地人树为读书典范,并将此地改名为举人沟。沟内有余国柱的洗笔池、砚池笔墨等遗迹,仍清晰可见。
  现在,一首题为《草堂怀古》的古诗在当地流传:“昔人乘鹤去,草堂踪可寻。野兔干晨露,流萤映晓星。虽遂凌云志,更怀忧民心。不求史册著,山水写丹青。”(王友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