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港的美丽传说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2-22 语音:播放
鄂州市境内,有一条河连接长江与梁子湖,是鄂州市第一长河,它就是长港。
  长港弯弯曲曲,似一条舞动后的彩带飘落在大地上。有关长港形成的传说很多,其中之一就是长港是由猪婆龙拱成的。
  猪婆龙(扬子鳄的俗称)是天上的神将,是小白龙的贴身侍卫。小白龙是东海龙王最喜爱的太子,他厌烦宫廷的束缚,渴望来到自由的人间,于是有一天趁父亲东海龙王去玉帝那里禀报的机会,带着猪婆龙由长江入口,游到了扬子江边的雷山脚下。
  此时,他们听到岸边有一位老渔翁哭得很伤心,小白龙连忙幻化成年轻的渔夫,猪婆龙幻化成小船。小白龙前去问明原委,才知道老渔翁年仅16岁的女儿被高唐县的恶霸抢去做小妾,今晚就成亲。
  小龙王打抱不平的劲头上来了,安慰完老渔翁后就离开了。站在雷山顶上,小龙王呼风唤雨,不一会儿就乘着风雨来到了高唐县,见一户人家彩灯高悬,便与猪婆龙混进了人群。
  小龙王见洞房内有一位窈窕女子盖着红盖头,正在那里哭泣。正想去解救时,不想一大群人拥着恶霸新郎进来,情急之中小龙王变成了龙蛋,藏进姑娘的交杯茶中,“咕噜”一声,龙蛋被喝进了姑娘的肚中。
  猪婆龙见此情景,只能干着急。老龙王回到龙宫,不见了心爱的小白龙,掐指一算,算出小白龙在高唐县变成了龙蛋,龙蛋是龙的精魄,只有遇到水才能变回原形。老龙王非常生气,翻江倒海,顷刻间高唐县变成了一片汪洋。吞下龙蛋的姑娘变成大肚子鱼,即被称作鳊鱼。
  小白龙回不去了,猪婆龙将要受到惩罚,惊恐之中,猪婆龙来到南天门求助旧友韦陀为其说情。
  韦陀得知情况后,也犯难了,一边是好友之情,一边是法规严明的玉帝。韦陀思索了一下说道:“要是能将功补过就好,你有什么本事?”猪婆龙说:“除了巡雨之外,我还可以分河拱港。”
  韦陀说:“那就好,如果你能在一夜之间拱成一百条港,疏通水道,为百姓造福,我就带你去玉帝那里为你说情。不过,要在鸡鸣之前完成。”
  猪婆龙欢天喜地地答应了,告别韦陀去分河拱港去了。
  其实,韦陀并不是真心想帮猪婆龙,是怕自己在玉帝那里求情得不到同意,反丢了面子。韦陀心想,一晚上拱出一百条河港是很困难的。岂知还没到鸡鸣,猪婆龙就拱成了99条,韦陀见了,慌忙学起鸡叫,此时猪婆龙刚拱到了雷山脚下,还差一点就连接到长江。见鸡打鸣了,老实的猪婆龙连忙收工,这第99条港就是长港。
  韦陀陪着猪婆龙去玉帝那里接受惩罚,王母娘娘也站在旁边,笑吟吟看着猪婆龙。
  猪婆龙禀明自己犯下的罪后,低着头站在那里。
  王母娘娘在玉帝耳边耳语了一番,又伸出手掌,在她的掌心,玉帝看到了碧波荡漾的湖水,还有一条弯弯曲曲的港通向长江。
  玉帝得知韦陀作弄猪婆龙后,又好气又好笑,决定放过猪婆龙,令将士把猪婆龙的长尾巴砍去一截作为惩罚,所以猪婆龙又叫短尾巴龙。王母娘娘取下头上的簪子,在地上轻轻一划,猪婆龙没有拱完的河道被王母娘娘划开了。从此,被淹没高唐县的水域通过长港流进了长江,减少了水患给百姓带来的灾难。
  猪婆龙来到了高唐县,想劝回小龙王,不料小龙王已与姑娘合二为一了,他们在高唐县的水域梁子湖生儿育女,每年带着子孙们沿着长港来到雷山脚下,探望姑娘的父亲。
  见小白龙不回龙宫,
  猪婆龙也不回去了,便在长江与长港一带游来游去。我们经常看到随着江水起伏的江猪,它就是猪婆龙。
  长港的水碧绿清澈,倒映着两岸的村舍树木,景色十分幽美,两岸百姓在肥沃的土地上耕种,用长港的水灌溉。老龙王十分关照长港这一带,每年这里风调雨顺,百姓过着富足的生活。(余凤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