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滑石的传说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5-01 语音:播放
□陈明祥
  峒山山南的西头有一组神奇的石头(原正庙矶头嘴),20世纪60年代炸石头时被毁坏。这里有一组溜滑石,当地称其为观音石,石头倚山为斜面向下延伸,平滑如滑梯,峒山的小孩子们爱在此玩溜滑游戏,日子久了,溜滑石显得更光、更滑、更亮。
  其实,这组石头身上还藏有一个古老的传说。
  相传,很早很早以前,有一艘赶海的船,船主为了航行平安,在船的中舱摆香设案,每天上香祈祷,敲木鱼念经,多少年来出海平平安安。后来,在樊水遭遇了特大风暴,赶海的船翻沉了。
  天神被船主的虔诚所感动,于是,将那只小船变成了一座形似侧翻的小山,一组香案变成了一组神奇的石头,它们的名字分别为:观音石、木鱼石、白马石、溜滑石。
  观音石高7米,分3层,底座4米多高,形似神龛,远看方方正正;中层1米多高,圆圆的,比底座小,形似莲花墩;上层是观音像,有2米高左右,远看观音酷似端坐在莲花上;观音的眉宇间有1枚鹅卵石,凸起光滑,呈褐色,相传这是美人痣。
  观音石的南面是木鱼石,传说是当年船主念经的法器;观音石的北面是白马石,呈纯白色,这匹白马无一根杂毛。白马石全长四五米、高2米多,马头向西昂着,前蹄奋起,作奔腾状。传说,唐僧就是骑这匹宝马去西天取经的,它就是《西游记》中的白龙马。
  观音石的两边是溜滑石,石头平滑如滑梯,峒山代代儿童在该石上溜滑游戏,时间一长,如今的溜滑石更显光亮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